“三創四建”所有正向指標都要“保五爭三拼第一”

邢台圍繞“六重”工作打造發展亮點

2020年04月20日08: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圍繞“六重”工作打造發展亮點

近日,邢台晶龍新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年產1.2萬噸單晶硅棒項目工地現場,多台機器轟鳴作業,70多名工人緊張施工。該項目位於邢台經濟開發區,是投資7.4億元的省重點項目。開發區中融集團為項目代建廠房,同時負責協調解決土地、城建等手續。中融集團創投公司總經理楊一說:“這樣可以讓晶龍新能源公司騰出更多資金和精力謀發展,我們將廠房建設好后,企業‘拎包入駐’即可。”

結合本地實際,邢台圍繞重大產業、重大項目、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點要素“六重”工作,專門制定計劃,推動“三創四建”活動本地化、具體化、系統化、精細化。邢台提出,“三創四建”活動所有正向指標都要體現“保五爭三拼第一”要求,在全省達到第五算及格,爭到第三為優秀,一些指標增速要力爭第一。

在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上,該市提出“234+1.5”的項目准入門檻(畝均稅收20萬,畝均投資強度300萬,畝均產值400萬,容積率要達到1.5)﹔在“三城同創”上提出“不創則已,開創必成”﹔在大氣污染治理上,提出市區PM2.5濃度同比下降31%(省指標為設區市平均濃度下降3%左右),年內退出全國重點城市倒十位。

重點項目是“六重”工作的重中之重。邢台圍繞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傳統產業升級領域、農業產業化領域等五個方面,全年安排重點建設項目300項,年內完成投資400億元以上,推進招商選資和項目建設,夯實發展基礎,厚植發展優勢。目前,爭列第一批省重點項目53個,重點項目個數在全省居第二位。

在橋東區,以“三新四大”(即樓宇經濟、總部經濟、文化創意、大商貿、大文化、大數據、大健康)產業為支撐的城市經濟,力促城市擴容提質、產業轉型升級。

各級各部門堅持真重視、真復工、真幫扶、真助力“四真”工作法,幫助企業開展雲報備、雲招聘、雲培訓等服務,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達產滿產。

位於橋西區創業服務中心的無界創業孵化園,由區政府與邢台無界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合作設立。截至目前,該孵化園已累計幫助企業孵化項目300余個,直接帶動就業1200余人,前不久被評為國家級眾創空間。“我們將再投資2000萬元與橋西區政府共同建設邢台無界國際電商產業園,幫助更多有意向的青年通過電商創業、就業,實現自己的夢想。”無界創業孵化園負責人杜凡說。

聚焦投資、產業、環保、價格、改革、人才和社會政策7大類、19個方面,邢台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形成系統集成的政策體系。今年以來,已研究出台《關於切實加強招商選資工作的實施意見》等6項政策,並圍繞人才、土地、資金、能源四大領域要素保障,明確17個方面、39項具體任務,吸引更多項目、人才等中高端要素富集邢台,打造要素涌流的“集結地”。

同時,組織開展高新技術產業培育、萬名大學生引進等八大專項活動,培育新動能,打造新引擎,推動現代產業體系的形成、發展和壯大。不遺余力地打造經濟開發區、現代農業等平台,激發大眾創業熱情。聚力高鐵門戶、CBD、城市綠道、未來社區等十大城市標配建設,用繡花功夫做好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城市。

此外,突出抓好項目“雙進雙產”(項目引進、推進,投產、達產)、區域協同發展等工作,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標准地+承諾制”“畝均論英雄”“無証明城市”等20項重大改革事項,推動“三創四建”活動各項指標任務落地落實。(記者邢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