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協同推進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領域科研攻關

2020年04月19日08: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協同推進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領域科研攻關

河北省統籌科技資源筑牢生命生物安全防線

協同推進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領域科研攻關

日前,河北省科技廳出台《關於統籌科技資源協同推進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領域科研攻關的若干措施》,聚焦建立應急科研攻關協調機制、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技術積累等九個方面提出具體舉措,強化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防范化解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領域重大疫情和重大風險。

據了解,我省將建立常態化公共突發事件應急專家咨詢制度,重點針對生命健康、生物安全等領域潛在風險,凝練科研攻關重點方向,制定應急科研攻關預案,建立公共衛生及其他突發事件應急科研攻關快速響應機制。完善重點領域科技創新長遠規劃,優化科技計劃專項設置,加大對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領域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引導優質創新要素向生物技術和生物安全領域聚集。加強新產品新技術開發,推進從基礎研究到成果應用的科研力量布局,開展鏈條式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建立長期穩定支持機制。重點支持在病毒學、病源生物與感染研究與診療新技術、傳染病流行病學、臨床微生物學檢驗等研究領域開展的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

同時,在加強創新平台建設方面,加強生命科學和生物安全領域基礎學科、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藥品研制、檢測分析、醫療設備等重點領域的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持續布局建設省級和國家級研發平台。在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方面,建立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領域重大科技成果長期征集機制和定期發布機制,常態化開展線上、線下科技成果對接推介活動,加大省級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項對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領域的支持力度,推動一批引領性、突破性醫藥成果在我省落地轉化,對吸納轉化重大科技成果的企業按其實際技術交易額比例給予獎補。爭取在基因工程藥物、細胞治療、體外診斷、高性能醫療及康復器械等方面形成一批重大產品。(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