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啟動18項社會治理和綜合保障重點工作

2020年04月19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啟動18項社會治理和綜合保障重點工作

  從雄安新區4月17日召開的服務重點項目建設加強社會治理和綜合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為更好地服務保障重點項目,雄安新區啟動18項社會治理和綜合保障重點工作,向廣大建設者和新區群眾提供優質、安全、和諧、有序的服務環境。

  今年起,雄安新區全面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扎實做好建筑工地治安工作,探索在各重點片區建立“片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指揮中心+治安保衛組織體系、智慧工地安防體系”的總體工作架構,打造信息化預警、可視化調度、扁平化指揮、網格化管理的綜合管理體系。加強出租房屋和流動人口管理,建立多部門聯合、各層級銜接的信息化、網格化統一管理平台,形成齊抓共管、高效協調的工作格局。全力營造良好施工環境,嚴防出現暴力阻工、敲詐勒索、強買強賣、強裝強卸、聚眾鬧事、非法插手工程建設等行為。

  持續加強科學管控,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協調聯動。進一步健全區、縣、鄉、村四級管控機制,持續做好住房、戶籍、企業准入、停建項目管控工作,切實做到“管得住、控得好、不出事”。

  持續加大環境治理力度,嚴格建筑工地揚塵污染治理。開展揚塵執法專項行動,加大現場檢查指導力度,督促施工企業落實“六個百分百”“三個全覆蓋”要求,加強對容東片區、昝崗片區等重點區域的監督管理,有效防控揚塵污染。

  優化司法服務保障,加強社會治理領域政策制度研究,完善新區執法司法權運行機制和監督制約體系。聚焦征地拆遷、重點項目建設、金融風險防范、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嚴厲打擊各類刑事犯罪,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為新區大規模建設提供優質的法治保障。

  據介紹,雄安新區將聚焦社會治理和綜合保障短板問題,全面開展自查自糾行動,切實做到思想認識再提高、存在問題大起底、攻堅措施再強化、責任分解落到位,力爭到6月底,能夠立行立改的突出問題全部解決到位,一些重點難點問題全部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交通秩序、公共服務、就業創業、食宿衛生等保障措施更加健全、更加有效、更加優化,推動新區社會治理和綜合保障水平顯著提升。(記者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