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影響企業復工復產政策措施堅決予以清理廢除

2020年04月18日08: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影響復工復產政策措施堅決予以清理廢除

河北省部署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工作

影響復工復產政策措施堅決予以清理廢除

從4月15日召開的河北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上獲悉,今年,河北省將組織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及公平競爭政策措施清理。相關部門將對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和實施的所有妨礙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違反公平競爭審查標准、影響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措施堅決予以清理和廢除,為各類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根據要求,相關部門要按照“誰起草,誰審查”原則,切實提高審查質量,全面落實公示要求,防止出台新的排除、限制競爭行為的政策措施。建立以聯查互查、網上巡查、文件抽查為主要形式的常態化、立體化督查機制,不斷完善外部監督。對社會公共利益影響重大、社會輿論普遍關注、存在較大爭議、部門意見難以協調一致的政策措施,探索開展公平競爭審查第三方評估。加強反行政壟斷執法,堅決依法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和限制競爭行為,形成執法威懾力,倒逼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落實。組織開展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培訓和案例解讀,加強系統業務指導,強化競爭倡導,營造社會共治良好氛圍。

2019年,河北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取得良好成績。理順了省、市、縣三級新的聯席會議制度,全省11個設區市以及雄安新區、定州、辛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現全覆蓋。對2019年出台的4568件文件進行了嚴格審查,修改99件。對13645件存量文件進行了清理,修改10件,廢止93件。(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