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7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方案:8種方式開展消費扶貧

2020年04月18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8種方式開展消費扶貧

充分調動全社會參與 促貧困戶收成變收入

河北8種方式開展消費扶貧

日前,河北省扶貧辦、省委網信辦等7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切實解決扶貧產品銷路窄、組織化程度低、增產不增收等突出問題,提升扶貧產品供應水平和質量,促進貧困戶農產品變商品、收成變收入、服務變勞務,帶動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致富。

實施方案明確總體目標:以貧困戶為主要支持對象,以購買貧困戶農特產品和服務為主要手段,動員社會各界擴大貧困地區扶貧產品購買和服務消費。到今年底,有扶貧任務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民營企業、社會組織與貧困縣(貧困村)建立長期穩定的農產品產銷對接關系,帶動貧困地區打造出一批農產品品牌,建設一批農村物流配送和冷鏈設施。

根據實施方案,我省通過8種主要方式開展消費扶貧。

政府搭台承銷。鼓勵引導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組織開展扶貧產品“五進”活動,雙方建立長期定向採購合作機制,搭建扶貧產品進機關、進商超、進學校、進醫院、進食堂等供需對接平台,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促進扶貧產品銷售。

預算單位購銷。按照相關政策規定,鼓勵各級預算單位通過優先採購、預留採購份額方式,採購扶貧產品。

東西協作幫銷。把消費扶貧作為京冀、津冀扶貧協作的重要內容。鼓勵京津兩市扶貧協作部門引導本地商貿流通企業和機關、學校、醫院等與受援市縣建立長期穩定的供銷關系﹔以東西部扶貧協作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館、地方特色扶貧館等為載體,採取共享共用共推等方式,宣傳推介特色農產品品牌。

幫扶單位助銷。各級幫扶單位、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結對幫扶責任人要發揮幫扶隊伍思路寬、交際廣、渠道多的優勢,為幫扶對象產品進行代言,開展熟人銷售,向朋友圈、親朋好友推薦產品,拓展銷售渠道。鼓勵各級幫扶單位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貧困地區產品,在工會職工集體福利用於發放節日慰問品的開支中,安排一定比例用於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

龍頭企業訂銷。採取“農戶+合作社+企業”等合作模式,在企業和貧困戶雙方自願、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與貧困戶簽訂農產品代銷合作協議,由企業、合作社對一家一戶貧困家庭的產品進行收儲、分級、檢測、加工、包裝、品牌設計、商標注冊。通過企業自身營銷渠道實現農產品、畜產品與市場需求方的精准對接,提高產品附加值,降低銷售風險。

商場超市直銷。廣泛開展“買產品、獻愛心、促脫貧”消費扶貧活動,商務部門組織在區域性品牌超市商場、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等經營場所和公共場所醒目位置,開設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公益專區、專櫃,方便消費者隨時隨地為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奉獻愛心。

電子商務營銷。依托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扶持一批有發展前景的特色農產品電子商務龍頭企業。支持“電商+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和“電商服務站點+貧困戶”的直採直銷模式,在有條件的鎮村建設電商服務站,實現購、銷、配、送一體化服務,積極推銷貧困戶特色產品。

社會力量帶銷。將消費扶貧納入“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鼓勵民營企業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採購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發揮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作用,舉辦扶貧產品展銷會、對接會,動員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等社會力量參與消費扶貧。(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