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扶貧協作積極推進:帶貧主體開工忙 滯銷產品轉熱銷

2020年04月17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帶貧主體開工忙 滯銷產品轉熱銷

克服疫情影響,京津冀扶貧協作積極推進——

帶貧主體開工忙 滯銷產品轉熱銷

4月16日,井陘太行“天路”處處生機勃發。該路將6個鄉鎮的27個傳統古村落串聯在一起,成為當地百姓的致富路。經過2019年動態調整,6個鄉鎮的3775名貧困人口均達到脫貧退出標准。河北日報記者 田 明攝

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張承保三地積極與北京、天津協調互動,保障扶貧產業及時開工,拓展扶貧產品銷售渠道,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積極推進京津冀扶貧協作。截至4月2日,北京市累計到位資金110860萬元,天津市到位資金31628.03萬元,共涉及項目528個,其中北京444個、天津84個。

帶貧主體開了工,貧困戶心裡有了底

在張家口市尚義縣大青溝鎮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對面,有一座三層小樓,就是大青溝扶貧工廠。復工半個多月以來,扶貧工廠裡縫紉機的“咔噠咔噠”聲,成了貧困群眾耳中最動聽的音樂。

大青溝扶貧工廠由北京市援建,去年12月投入使用,租給張家口倫比服飾有限公司用於服裝加工。今年3月28日,扶貧工廠復工,第一批36名熟練工已經順利返崗,其中8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而在扶貧工廠一樓的培訓教室,40余名學徒正在接受縫紉師傅培訓,培訓期滿即可上崗。

從張家口市扶貧辦獲悉,截至4月14日,張家口市82家扶貧龍頭企業已復工復產81家,49個扶貧車間全部復工復產,返崗貧困勞動力1152人。

帶貧主體開了工,貧困戶心裡有了底。

“車間每日生產香菇醬5000瓶,比春節之前還多。”日前,阜平縣史家寨鄉史家寨村香菇深加工車間負責人梁柱介紹。車間復工復產一個多月來,直接帶動30多名群眾就業,其中6人為貧困群眾,平均每戶月增收3000元。

據了解,在北京對口幫扶保定的8個縣,北京援建並投產的38個扶貧車間已有37個復工,復工率超過97%﹔帶動當地農村在扶貧車間就業871人,其中328人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在承德,京津援建的73個扶貧車間已經復工51個,復工貧困勞動力544人。到承德投資興業的64家扶貧企業,目前已復工復產42家。

助農在行動,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

千萬斤南瓜滯銷,可愁壞了保定市淶水縣龐家河村的鄉親們。

龐家河村是保定市淶水縣婁村鎮的一個小山村,全村356戶村民幾乎家家都種植南瓜。受疫情影響,整個村近1000萬斤南瓜滯銷。隨著氣溫逐漸升高,南瓜若不及時銷售出去,就會腐爛在地窖裡。村裡還有5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收入也都指望家裡種的南瓜。

針對農產品滯銷問題,北京赴保定挂職干部團隊積極開展“齊心戰疫,八方助農”活動,聯系對接北京新發地、首農集團等企業、機關及電商平台,幫助龐家河村銷售滯銷南瓜。省內的愛心力量也在行動,河北日報報業集團與阿裡巴巴集團合作,通過河北新聞網與淘寶平台,聯合推出線上活動,幫助龐家河村賣南瓜。

如今,龐家河村的滯銷南瓜問題已經基本解決。貧困戶王曉靜賣出了1.03萬斤南瓜,收入8000多元。她高興地說:“壓在心裡的大石頭落了地,感謝政府和愛心企業幫扶。”

承德縣崗子鄉百園合作社10噸紅薯滯銷,了解到這一情況,天津市東麗區的挂職干部積極組織天津龍頭企業和電商平台對接採購,並在東麗區的菜市場設置攤位銷售承德縣紅薯。

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供銷集團有限公司與天津雲杉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簽訂《特色農產品銷售合作協議》,依托“美菜網”開展“互聯網+扶貧”項目。據悉,“美菜網”將在圍場採購不低於1億元的馬鈴薯、胡蘿卜等優質特色農產品。

來自省扶貧辦的信息:京津兩地積極開展消費扶貧,積極化解疫情不利影響。截至目前,京津兩市已採購、銷售我省農畜產品總計33558.49萬元,其中北京市31444.55萬元,天津市2113.94萬元。

“點對點”服務,貧困勞動力就業有保障

2月25日上午,16輛乘載復工返崗人員的農民工就業“直通車”從張家口市尚義縣汽車站出發,分赴北京、包頭等地,將來自全縣14個鄉鎮303名農民工安全送到工作崗位。

去年剛脫貧的尚義縣大青溝鎮白彥堡村村民李英坐著“直通車”順利到北京就業了。此前,受疫情影響,出行不便、無活可干成為李英的一大“心病”,長此下去會有返貧風險。就在他一籌莫展的時候,村干部告訴他一個好消息:縣裡統一登記外出務工人員信息,安排“直通車”把大家安全送達。

李英很珍惜這份在北京的工作,他說:“政府不但幫我找活干,還派專車護送到工作地。我一定用雙手干出好日子來。”

“點對點”服務,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返崗就業。

據了解,張家口市主動與北京、天津對接,做到用工信息“點對點”﹔組織人社、公安、交通運輸、衛生健康等部門,精准摸清農民工返崗、運輸保障、企業對接、上崗防護等服務需求,做到服務“點對點”﹔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暢通用工信息溝通渠道,做到用工需求“點對點”。截至4月9日,張家口市累計幫助1746名貧困勞動力安全有序返崗,其中“點對點”輸送198名貧困勞動力到北京返崗就業。

來自省扶貧辦的信息:張承保三市組織各受援縣與京津幫扶區積極對接,通過電話、微信、網絡等,對春節返鄉貧困勞動力情況進行摸底梳理,了解其就業意願和困難,拓寬就業渠道。截至目前,到結對地區返崗復工2679人,今年以來新增就業540人。(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劉海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