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共創共建 實施重點攻堅

廊坊以“三創四建”為抓手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15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以“三創四建”為抓手推動高質量發展

  4月13日,廊坊市文化公園第四屆郁金香展迎來市民賞花。 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 向攝

  編者按 近一段時間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門堅持以開展創新、創業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體系,建設一流營商環境體系,建設現代化社會治理體系“三創四建”活動為載體和抓手,推動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落地見效。全省“三創四建”活動全面鋪開,創新創業蓬勃開展,“三城同創”和“四個體系”建設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本報今起開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扎實推進“三創四建”活動》專欄,集中報道各地各部門推進“三創四建”活動中好的做法、特色經驗、創新舉措和工作成效,以此不斷把“三創四建”活動引向深入,為圓滿完成全年任務目標、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撐。

  “手把手教我們下載健康碼,服務真貼心!”4月11日上午,廊坊市安次區永興南區的居民對志願者們贊不絕口。當天,該市檔案館黨員志願者們到安次區永興南區常態化開展“星期六文明行動”志願服務活動,深入社區向居民推廣使用“廊坊健康碼”,開展社區環境衛生清理活動,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添磚加瓦。

  聚焦11個方面40項突出問題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是廊坊市扎實推進“三創四建”活動的一個縮影。“堅持新發展理念,著眼於解決發展過程中各種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我們將以7個方面工作為主攻方向,堅持共創共建、實施重點攻堅,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表示,該市將以扎實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為抓手,進一步凝聚和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熱情和力量,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市經濟社會秩序迅速恢復和全面發展。

  “孵化器出台了不少措施精准服務入孵企業復工復產,僅租金減免一項,就為我們降低經營成本4.5萬元,為公司持續正常經營提供了有力保障。”4月12日,在廊坊科技企業孵化器內,入孵企業廊坊市聖淘電子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經理谷旭紅說,目前公司在軟件開發、維護等方面已正常運營。

  深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廊坊落實疫情期間對高新技術企業各項扶持政策,加強業務指導,強化資金獎補,降低經營成本,優化審批流程,助力復工復產,大力培育創新主體,全力支持醫療科技攻關。今年,該市將圍繞“促進京津科技成果在廊坊孵化轉化”這條主線,重點以培育創新主體,增強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產業化承載能力為抓手,推動形成多領域、多層級、全方位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下,廊坊“春風行動”系列招聘活動今年全部改為網上招聘,依托河北公共招聘網、廊坊就業網等現有公共招聘網絡,多渠道發布招聘和求職信息,促進精准匹配,實現“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截至目前,全市共組織網絡招聘會19場,服務單位180家,發布崗位信息5000多個,全市新增就業1.1萬人。

  深入推進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導向的大眾創業,廊坊今年以激勵市場主體活力為導向,以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為目標,以構建創業創新基地等創業服務平台為載體,發揮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強化創業激勵政策支持,完善配套創業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創業規模和創業質量,加快形成促進大眾創業的良好局面。

  高水平、高強度、高標准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同時,廊坊市已全面啟動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加強愛國衛生工作體系和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全面開展了企事業單位工作環境整潔、社區村庄環境清理、市場環境綜合整治及其它重點場所環境清潔等四大行動,促進全社會齊動手、共參與。鞏固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成果,推進各縣(市)森林城市創建,全年安排新造林19萬畝,打造拱衛京津的綠色生態屏障,力爭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35%以上。截至目前,該市春季造林綠化已接近尾聲,完成造林面積19.14萬畝。

  總投資1247.4億元的103個重點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780億元的11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集中復工,全球網絡招商會在線簽約項目10項……今年以來,廊坊強化項目支撐作用,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影響,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了100%。目前,該市正從加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訓、做好落實去產能后續工作等10個方面工作著手,加快推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加快建設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體系,廊坊已完成22個國土空間規劃專題研究,基本形成廊坊市發展的總體定位、戰略思路、總體格局,城鄉規劃一體化扎實推進。制定《2020年廊坊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全面掀起城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新熱潮﹔研究謀劃老舊小區改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23項民心工程,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疫情期間出不了門,沒想到還能這麼快拿到錢,太感謝了!”日前,安次區法院執行法官馬甄紅通過電話和微信反復做被執行人工作,順利為申請執行人董某追回了與被執行人李某物權糾紛一案的賠償款。面對疫情防控期間見面難的現狀,廊坊各級法院充分借助電話、微信等現代化通訊手段和網絡查控系統等信息化辦案平台推進執行工作開展,充分保障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疫情發生以來,該院網絡查控案件335件,凍結銀行存款1825萬元,查控車輛25台,房產3套,完成網絡司法拍賣18件,成交金額2328萬元。

  在深入推進現代化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中,廊坊以創建全國、全省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為牽引,以市域治理縣級創建為抓手,以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升級版、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升級版和基層社會治理升級版為支撐,推動社會矛盾綜合防控體系更加健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全面勝利,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通訊員周禹佳 記者解麗達、孟憲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