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辦 一網通辦 一號通辦 一次通辦

32條具體規定!河北打造民企便捷化訴訟渠道

2020年04月14日10: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打造民企便捷化訴訟渠道

  日前,河北省法院制定出台《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為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提供良好司法服務和保障的實施意見》,從四個方面作出32條具體規定,努力為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實施意見明確,針對涉民營企業糾紛,各級法院將加快“兩個一站式”建設,盡可能快速一攬子解決涉民營企業爭議糾紛。打造民營企業便捷化訴訟渠道,為民營企業提供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一次通辦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訴訟服務。加強典型案例指導,統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標准,適時發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典型案例,釋放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強烈信號。

  強化疫情防控期間司法服務和保障,全力保障民營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加強對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平等保護,最大限度減少對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司法干預,堅決防止辦結一個案子搞垮一個企業現象發生。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產,切實維護合法經營不受干擾,為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和事業發展營造寬鬆環境。嚴格規范涉案財產處置的法律程序,防止當事人惡意利用保全手段,侵害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各級法院將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司法保障。依法加大涉民營企業商事案件司法保護力度,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多渠道融資,促進民間資本的市場化有序流動。依法妥善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依法及時保護民營施工企業對工程債權合法權益,提升民營企業參與重大規劃、重大項目、重大工程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優化涉民營企業破產審判工作機制,發揮破產重整程序特殊功能,優化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配置,幫助和支持民營企業恢復生機、重返市場。

  嚴厲打擊涉知識產權刑事犯罪,依法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懲治力度,鼓勵民營企業通過技術進步和科技創新實現產業升級,提升核心競爭力。(通訊員史風琴 記者崔叢叢)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