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賽區逾半在建冬奧項目復工

所有在建的40個項目將在4月份全部復工

2020年04月12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張家口賽區逾半在建冬奧項目復工

記者從有關方面了解到,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截至4月9日,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在建的40個冬奧項目中,應急消防通信保障、新一代廣播電視無線網絡示范區建設、安保工程警務室建設3個項目持續推進﹔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張家口奧運村、張家口市第二醫院創傷診療中心及停機坪、張家口南綜合客運樞紐、張家口寧遠機場改擴建等20個項目已復工。

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頂峰俱樂部施工現場,工人們正三三兩兩地進行著綁扎鋼筋、澆筑混凝土、搭建支撐體系等工作。據了解,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於3月10日復工,已完成頂部主體鋼結構和出發區、滑道區、看台區主體結構,正在進行頂部二次施工和裁判塔鋼結構安裝。為取得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雙勝利,目前施工現場有650多人分不同區域作業。和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同時復工的張家口奧運村,已完成全部10個組團主體結構和樣板間裝修施工,正進行門窗和水電安裝。

北醫三院崇禮院區(崇禮區人民醫院)是距離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最近的醫院,將為賽區提供醫療保障。今年3月26日,該院區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運動創傷)項目列入國家級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項目。北醫三院崇禮院區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運動創傷)項目一期與二期工程都已於3月底復工。

北醫三院崇禮院區改造工程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運動創傷)一期工程,其中,新建創傷中心工程(原崇禮區人民醫院擴建提升項目)已經復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一期工程創傷中心項目經理王嘉偉說,一期工程重點設置急診急救中心、復合CT手術室、復合DSA手術室、康復中心、重症監護中心等,配套可降落直8型直升機的救援設施。目前正進行停機坪工程、手術室淨化工程、醫用氣體工程、水泥基卷材磨石地面、消防工程、水電暖安裝等工作。

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二期工程創傷中心項目經理肖淑河介紹,二期工程主要包括醫療、教學、科研等設施,以及配套生活保障區(含院士工作站、專家公寓和人才公寓等)。目前正在進行國際交流中心、公寓樓和住宅樓1-6號樓首層鋼筋下料、制作加工等工作。

張家口南綜合客運樞紐項目於3月27日復工。“目前,北廣場B、C地塊室外管道和照明線路預埋、場地瀝青鋪設完成,已投入使用﹔連接站房通廊裝修施工完成,已投入使用﹔D、E地塊地下停車場也已投入使用,正在進行設施安裝收尾工作﹔D、E地塊地上廣場正在進行綠化及部分道路施工。”張家口鐵建交通有限公司綜合事務部副經理安寧介紹說。

張家口寧遠機場改擴建項目於3月16日復工。寧遠機場改擴建工程建設方張家口弘奧基礎設施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京奕說,目前民航飛行區內工程全部完成,民航航站區10個單體建筑工程全部完成,正在進行航站樓內部裝修以及航站區綠化等收尾工作,預計5月底完工。

張家口賽區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76個項目中已完工36個。從張家口市冬奧辦獲悉,在建的40個冬奧項目中,其余17個將在4月份全部復工。所有在建項目今年8月底前將全部完工。(記者陳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