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

2020年04月12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

各地各部門發揮網絡信息技術優勢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河北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

“雲審批”、遠程辦公、“一碼通行”……從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獲悉,河北省各地各部門發揮網絡信息技術優勢,多舉措全力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並搶抓發展新機遇,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

技術應用助力疫情防控

立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省各地各有關單位充分發揮技術、數據和平台優勢,以信息化、大數據手段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積極貢獻。

省委網信辦第一時間印發《關於發揮網信領域技術優勢 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組織網信企業提供技術和服務支撐,公布了兩批213個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信息化應用服務清單,有效支撐疫情防控通信、疫情防控管理和企業復工復產。唐山市推出“互聯網+審批”服務模式,從“面對面”到“鍵對鍵”的“雲審批”,既提高了辦事效率,又降低了防控成本和風險。承德市推出“人員出入登記管理系統”,在小區、超市、醫院等2811個網點接入,有序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間,河北聯通搭建互聯網醫院在線問診平台,共為14家醫療機構和省衛健委免費提供服務,雲視頻系統覆蓋58家省級政府部門和定點醫院、80個市縣政府及其200家市縣級單位和47家其他醫院。河北移動雲視訊視頻會議服務超過2000家政企單位,覆蓋人群超過70萬人﹔開發的疫情聯防聯控及防疫篩查管理系統,覆蓋5177家政企單位、16123個卡口點位,超過133萬人次登記使用。華為公司免費為河北200余家企業提供Welink智能服務平台,實現線上實時統計員工健康情況,支撐開展遠程辦公、遠程視頻會議、遠程人員管理等。

精准服務推動復工復產

河北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國家和省關於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精准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的指示要求,提供各項精准服務,扎實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省工信廳篩選出174項“雲產品”,包含雲辦公、雲設計、雲管理、雲監控等在內的多種應用,向工業企業推薦免費使用。省商務廳積極創新和優化招商引資方式,在網上舉行雲端投治會,400余家企業和招商代表參會。省應急管理廳利用信息化手段實現調度信息化、監管信息化、培訓信息化、宣傳信息化,力保企業復工安全。

邢台市開通“一碼通邢”作為返崗、返工、出行的電子憑証,實現“一次申報、全市通用、動態管理、跨域互認”。雄安新區開發“一碼通”智慧防控微信小程序,提高人員出入便捷性和管理效率。“政通雄安”APP設置疫情動態實時追蹤專欄,提供防控動態發布、線上問診、行程查詢等服務。

搶抓機遇發展數字經濟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地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就促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等進行謀劃部署。

石家庄市印發《石家庄市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重點實施“1383”戰略構想,即“1條主線、3個定位、8項任務、3個園區”,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為主線,全力打造“中國數字新城”。唐山市出台《關於在2020年開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攻堅提速年”活動的意見》,加快傳統行業調舊育新,2020年全市工業企業培育和轉投戰略性新興產品達到100項。張家口和廊坊市委市政府分別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數字經濟發展,推進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引領支撐作用,提升各領域各行業數字化水平、數字技術融合創新能力、數字公共服務能力。(通訊員孫少凱 記者苑立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