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強監測預警狠抓脫貧防貧政策落實

2020年04月12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河北加強監測預警狠抓脫貧防貧政策落實

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河北省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實施方案》日前印發,方案提出,各級各部門要堅決履行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責任,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克服疫情影響,瞄准重點人群,加強監測預警,狠抓脫貧防貧兜底保障政策落實,切實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六大措施編密織牢兜底保障安全網

實施方案提出六個方面的工作措施,編密織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

健全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各地民政、扶貧部門要密切關注未脫貧和返貧致貧風險高等人口基本生活狀況,定期開展信息比對,對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救助范圍。各級民政、扶貧、殘聯、教育、住建、醫保等部門要對因殘、因病、因學、因房或其他意外情況可能引發致貧風險的,及時發布致貧預警,對符合條件的及時給予救助幫扶。密切關注潛在救助對象基本生活狀況。

強化精准排查落實兜底保障政策。各地要強化低保兜底保障,加大排查力度,及時把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后返貧人口、新增貧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員全部納入農村低保范圍。要落實漸退期政策,對退出的貧困人口保持現有保障政策不變﹔對建檔立卡未脫貧人口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殘疾人落實“單人戶”納入低保政策,對其家庭可不再進行經濟狀況核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后按低保政策實施動態管理。全面落實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充分發揮臨時救助制度作用。

做好與疫情相關社會救助工作。深入了解掌握新冠肺炎患者家庭以及因疫情導致難以就業、收入減少等生活困難家庭情況,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家庭或人員納入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覆蓋范圍。各地綜合考慮疫情影響程度,可採取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加強照料服務、提前預支低保金等方式,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實施方案還從加強特殊群體關愛幫扶、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幫扶力度、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基金作用等方面提出工作措施。其中,實施方案提出,建立和完善60歲以上老年人信息台賬,健全空巢、留守及其他特殊困難老年人定期探訪制度。

“三步走”推進兜底保障政策落實

實施方案明確了我省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的進度安排。

監測摸底、比對排查(2020年4月-5月)。完成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數據監測反饋信息核查工作。規范河北省社會救助信息管理系統應用,建立低保清單,全面補齊人員信息、資金發放等系統數據,確保數據精准真實。實施動態監測預警機制,及時掌握貧困家庭個案情況和兜底保障需求,密切跟蹤受疫情影響的貧困人口情況。

政策落實、應兜盡兜(2020年4月-6月)。各地民政、扶貧部門結合當地實際,按規定程序落實救助幫扶政策,及時將符合農村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政策以及其他民政幫扶政策的人員納入救助幫扶范圍,依規發放救助幫扶資金或提供救助幫扶服務。

查漏補缺、鞏固深化(2020年7月-12月)。各地民政、扶貧部門進一步查漏補缺,深入開展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落實情況“回頭看”,及時解決發現的個案問題,確保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