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河北示范區

石家庄:大數據應用提速升級

2020年04月10日09: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大數據應用提速升級

閱讀提示

承南接北,東出西聯,區位交通優勢明顯,大數據產業基礎雄厚。石家庄,河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搶抓機遇,乘“雲”而上,加快建設大數據應用示范區,全力打造大數據產業創新應用高地。

“新基建”按下快進鍵,支撐大數據產業創新應用

4月3日,正定新區常山雲數據中心,一組組機櫃整齊排列在機房,兩名技術人員在巡視服務器機櫃,為用戶提供穩定的雲數據服務。

不久前,常山雲數據中心一期工程2214架機櫃建成交付運營,阿裡、騰訊雲等一些知名互聯網企業用戶已經入駐。該中心由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體投資規模為50億元,規劃部署2.4萬架標准機櫃。

該中心將搭建5G時代信息技術的高速通道,面向省會,面向京津冀,努力建成高等級、高性能、高效率的新一代數據中心,為全省政務、金融、交通、教育、通信等領域用戶提供可靠的信息基礎設施支撐和高效的業務數據全周期處理能力。

“石家庄移動已自建3個數據中心機房,可提供3.1萬架機櫃,15T帶寬資源。”石家庄移動公司總經理高廣介紹,已吸引近千家互聯網公司和200多家本地政企客戶入駐,年產值3億元。

正在建設的中國移動(河北石家庄)數據中心,是目前華北地區規模最大、承載能力最強的數據中心,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約3萬個機架的裝機能力。

數據中心是數據大規模靈活應用的重要基礎設施,石家庄風起“雲”涌,數據中心建設步伐加快。

在石家庄市智慧城市雲中心,針對全市政務信息資源已部署機櫃323個,部署服務器356台,運算處理能力近1萬核,存儲近30P,搭建了以雲中心為核心連接40余個市級部門的光傳輸網(OTN)。

在石家庄市東三環與槐安東路交口東北角——萬聯雲數據中心,工人們正忙著內外裝修。這裡,地上5層、地下2層,布置36個模塊機房,可提供5000架標准機櫃。今年底一期1000架機櫃將投入運營。

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落戶石家庄,為該市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插上騰飛的翅膀。石家庄4G網絡、窄帶物聯網(NB-IOT)網絡實現全市覆蓋,全省最優﹔主城區重點公共區域5G網絡覆蓋率達到80%,全省第一。自今年起,該市啟動5G規模化商用,完善城市及熱點地區5G網絡覆蓋,逐步向農村地區延伸。

大數據產業生態基本形成,傳統產業借力數據轉型升級

2019年11月以前,小杜是山東博聞紙業有限責任公司的一名抄表工,每天三班倒地定時抄表,費時費力,還不精准。

現在,他是公司智慧園區能源管控平台的一名工作人員,不用跑車間,就能把整個園區的用電情況掌握得一清二楚。博聞紙業引入石家庄科林電氣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智慧能源大腦”——智慧園區能源管控平台后,車間機器出了故障,小杜隻需點幾次鼠標,兩三分鐘就能從園區成千上萬的供電線路裡找到問題點。

從原來向客戶銷售電氣設備,到現在增加智慧園區能源管控平台服務,科林電氣借力互聯網,從單純賣設備向提供智慧電力系統整體服務轉變。

信息時代,數據為王。

石家庄智創軟件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智能巡檢管理系統,城市地下管網和換熱站設施可直觀展現在電子地圖上,運用衛星定位,實時掌握巡檢人員的位置、巡檢路線等。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可記錄現場狀況,並實時上報。

石家庄大數據產業生態基本形成,大數據相關企業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個、技術創新中心3個、工程研究中心1個,擁有市級企業技術中心2個、技術創新中心2個。

數據賦能,傳統產業借力數據轉型升級。

作為傳統的呼叫中心運營商,河北博岳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運用大數據,開啟了轉型之路。該公司董事長助理路永亮告訴記者,去年引入人機交互系統,通過自有數據和語音標注,可提效20%—30%。通過大數據建模,讓服務更精准,根據不同客戶制定個性化方案,大幅提高滿意度。

在格力電器(石家庄)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廠,信息化集控中心系統將信息統計的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年度節約成本20余萬元。依托該系統,通過質檢數據的實時分析對異常情況及時預警,進一步提升了產品質量。

石家庄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大數據為代表的電子信息行業發展迅速,2019年,全市電子信息行業在統企業總數168家,完成主營業務收入355.09億元,同比增長18.08%。其中,電子信息產品制造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234.59億元,同比增長23.02%﹔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20.50億元,同比增長9.51%。

智慧城市加速推進,大數據紅利全面釋放

“不到一小時,營業執照、銀行開戶、刻制公章就全部搞定,石家庄高新區的行政審批套餐服務效率真高!”3月26日,在石家庄高新區行政服務大廳,剛剛辦完業務的德能智能儀表(河北)有限公司負責人劉雲雙說。

該市“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所有事項與省“互聯網+政務服務”、省移動政務服務APP和“冀時辦”同步對接,市級開通網辦事項491個大項,縣級開通網辦事項總計7683項。石家庄市智慧政務服務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數化萬物,智在融合。

釋放數字紅利,大數據已成為石家庄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推動力。

智慧醫保,石家庄市首批300多家藥房開通了醫保電子憑証使用服務,參保人可掃碼交費、無卡購藥。未來還可以實現診間結算、互聯網醫院慢病續方結算、醫保查詢等多場景使用。

智慧旅游,目前該市已有25個4A級以上景區接入省和國家智慧旅游視頻系統。去年10月12日,“智游石家庄”APP上線運行,實現政府、景區、游客“面對面”“零距離”交流互通,讓游客實現“一機在手,智游石家庄”。

智慧環保,目前全市270多家重點企業已全部納入節能減排監控管理平台進行線上管理,實現了治理設施的精准管理,防止偷排偷放行為發生,並通過實時用電量數據在線監控,有效判斷企業停限產措施落實情況。

大數據,正在構建智慧石家庄“城市大腦”,讓公共服務更高效,讓城市變得更舒適。

加快建設大數據應用示范區,石家庄迎來新機遇。在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石家庄市與眾多國內知名企業和機構就合作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政務大數據等16個項目簽署合作協議,助力石家庄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國際知名的“中國數字新城”。(記者米彥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