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驗不合格學校不得開學、師生“一人一檔”

河北省教育廳對高中三年級開學復課提出具體要求

2020年04月10日08: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0日電 (祝龍超)4月9日,河北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級安全開學工作的通知》,對線上教學與復課后課堂教學銜接提出具體要求,確保全省普通高中三年級4月23日安全開學復課。

防控核驗不合格學校不得開學

《通知》要求,各地各學校要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則,進一步細化完善開學工作方案、應急預案等相關工作方案。要認真開展開學條件核驗工作,各學校要對照開學條件核驗細則從組織領導體系、方案制定、制度建設、培訓演練、應急處置、健康監測、物資保障、清潔消毒、隔離區域、重點場所管理、錯峰返校、校園管理、教學准備等方面進行自查。

教育、衛健、市場監管等部門建立聯合檢查驗收組,對屬地學校進行開學條件核驗,及時發現問題,進行整改。核驗不合格的學校不得開學。

學校重點場所每日至少消毒2次

各地要統籌做好醫用口罩、體溫檢測設備、消殺用品、隔離衣等防控物資儲備,並為每所學校至少配備1名衛生防疫人員,科學指導防控。各學校要在開學前對學校公共場所地面、公用物品、公共接觸物品等進行預防性消毒,對學校環境衛生全面整治,消除病毒媒體生物孳生環境﹔開學后,要每天對教室、宿舍、食堂等重點場所至少消毒2次,對學生經常觸摸的物品和器械如計算機、鍵盤、課桌、餐桌、儀器等定期消毒,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回收場所,防止二次污染。

師生“一人一檔”,降低學生住宿密度

關於返校工作,《通知》要求,各高中學校要嚴格執行當地疫情防控有關規定。目前仍滯留外地的教師要盡快返回學校駐地,滯留外省的學生要盡快返回河北。各地各校要在返校前,按照“一人一檔”的要求,全面排查師生員工復學前14天健康狀況和行動軌跡。要加強對確診人員、疑似人員、發熱人員、密切接觸人員和近期有共同生活的從境外返回親屬共五類重點師生的排查管理,有關處置按照當地防控規定執行。各學校要對進出校園人員和車輛做好檢查登記、體溫監測、車輛消毒,確保不漏一車一人,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要嚴格住宿管理,利用未開學年級的宿舍資源,降低學生住宿密度,一人一床,腳對腳就寢。加強對學生離校返家“兩點一線”的管理,提倡學生騎自行車或步行上下學。

食堂錯峰就餐,嚴禁面對面用餐

要嚴格食堂就餐管理,採取食堂送餐、錯峰用餐、分散就餐等方式,適當延長食堂供餐時間,嚴禁面對面用餐,間隔距離要超過1米,鼓勵師生自帶餐具回辦公室、教室、宿舍就餐,減少人員聚集。

上課戴口罩,確保家校銜接

關於教育教學工作,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指導學校有序開展網上學習情況摸底和診斷評估工作,精准分析學情,合理調整教學計劃,幫助學生盡快適應課堂教學。各校對重點學生群體要制定個性化教學輔導方案,對不能按時返校的學生要明確專人督促指導,做好網絡教學方案。上課時師生必須佩戴口罩,學校實行小班教學。教師要強化備課、授課、輔導、作業批改等常規教學,同時加強教學研究,改進教學方式,確保教學質量。要重視家校銜接,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鼓勵學生加強體育鍛煉,有針對性地做好教育引導和心理疏導。要普遍開展戰“疫”專題教育,認真上好“返校復學第一課”,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生命教育、科學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

復課初期實行“零起點”教學

要統籌做好春季學期教學進度安排,復課初期實行“零起點”教學,在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內容已完全掌握的基礎上,穩步開展新課教學,防止盲目搶趕教學進度而出現“囫圇吞棗”“夾生飯”的現象。要充分考慮疫情防控期間學生線上學習習慣的養成,指導學校認真研究制訂疫情解除后返校教育教學工作方案,做好居家線上教學與學校課堂教學方式的有效銜接,引導學生盡快適應復課復學環境,快速進入高效學習狀態。

加強學情研究,科學制定銜接方案

要密切關注學生心身變化和學習狀態,科學制定干預預案,採取疏導講座、心得分享等方式,讓學生感悟善待生命、維護健康的重要意義,養成體育鍛煉、健康生活的習慣。要通過問卷訪談、診斷測評等方式,全面評估各學段學生疫情期間線上學習效果和質量,指導各學校查缺補漏、調整計劃,確保課程教學目標順利達成。

嚴禁提前開學、違規集中補課

《通知》指出,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積極協調衛健、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督促指導學校全面落實學生安全返校各項防控措施和復學准備工作,落實好屬地管理責任。各學校要嚴格落實有關規定,嚴禁提前開學、違規集中補課、學生提前返校,要嚴格自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轄區學校返校復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通過實地督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加大督查監管力度,建立問題台賬,強化跟蹤問效,確保各項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實、落地、落細。對麻痺大意、敷衍塞責、有令不行等行為予以通報批評,對因工作失職、瀆職而造成不良影響的按照有關規定追責問責。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