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島:加緊生產空間站用抗輻照玻璃蓋片

【查看原圖】
星箭公司技術人員在生產線上工作。 王繼軍攝
星箭公司技術人員在生產線上工作。 王繼軍攝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04月09日17:18

4月8日上午,在河北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為我國空間站加緊生產一種新型高強度抗輻照玻璃蓋片,首批10萬片玻璃蓋片產品預計近期交貨。

據公司總經理盧勇介紹,這種玻璃蓋片歷時一年左右研制成功,從調整配方到制作工藝都做了很大改進,經過無數次試驗,產品強度能達到600兆帕以上,比普通的抗輻照玻璃蓋片高10倍左右。一方面使空間站太陽能電池在受到太空有害離子撞擊時得到保護,另一方面保証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確保空間站正常運行。

據了解,今年一季度,星箭公司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生產高強度抗輻照玻璃蓋片30多萬片,實現銷售收入80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左右。“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加大力度,一方面做好石英擺片產品的研發及市場開拓,另一方加強用於火星探測等航天器方面特種玻璃產品的研發與制造,向深空領域方向發展。”盧勇說。(王繼軍)

分享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