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檢察院:公益訴訟“發力” 護航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08日11: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3月22日,石家庄市檢察院印發《發揮公益訴訟監督職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要求全市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檢察部門做好復工復產保障工作,依法監督生態環境、市場監管、應急管理、工信等部門履行職責,確保公共衛生安全。

3月17日,邯鄲市邯山區人民檢察院與市場監督管理局建立《助力餐飲行業復工復產檢行聯動機制》,並在餐飲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將檢察機關寫給轄區餐飲行業的一封信發放到1000余戶復工復產商戶手中,助力餐飲行業復工復產精准落實。

3月10日,張家口市崇禮區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干警在太子城奧運核心區召開奧運項目企業座談會,走訪奧運項目企業31家,為奪取疫情防控和服務籌辦冬奧會雙勝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根據當前復工復產需要,河北省檢察院在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防災減災、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共衛生等與復工復產密切相關的領域積極主動發揮公益訴訟檢察監督職能,主動作為,積極履行公益訴訟職能,為全面復工復產提供司法保障,為疫情防控貢獻檢察力量。

石家庄市檢察院檢察干警詳細了解企業復工情況和防疫安全保障工作。 河北省檢察院供圖

聚焦主責主業 護航民企復工復產

“建議你局依法履行職責,並約談涉案企業負責人,合法合規經營,在做好環保工作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復工復產進度。”3月11日,唐山市開平區人民檢察院向唐山市生態環境局開平區分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

3月3日,開平區人民檢察院在履行公益監督職責中發現因唐山市生態環境局開平區分局履職不到位,致轄區內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存在違規開展經營活動的問題,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於3月5日立案審查。

對此,檢察機關督促該局積極履職,同時,督促涉案企業將露天堆存的散煤、包灰運送密閉庫房或者採取圍擋、苫蓋等措施,同時還要合法合規地加快企業復工復產的進度。目前,該企業已經認識到環境污染問題的嚴重性,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對露天堆存的散煤、包灰進行圍擋、苫蓋。該企業按照區委、區政府要求,使復工復產進度達到100%。

2月26日,邢台市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干警深入巨鹿、威縣兩地,督導3起污染環境案件涉及的公益訴訟案件辦理情況。針對企業復工復產后發現的水污染、大氣污染、土壤污染、危險廢物處置等線索依法立案並發出針對性訴前檢察建議,在服務大局中展現檢察擔當。

為了全面服務和保障復產復工有序開展,河北省公益訴訟檢察部門共受理案件線索31件,立案辦理21件,向行政機關移送線索9件,經與行政機關進行公益訴訟磋商結案10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8件,在環境保護、餐飲行業安全、安全生產、防災減災、公共衛生(公共食堂、超市、商場)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確保企業依法依規開展經營活動,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提供堅強檢察保障。

衡水市檢察院檢察干警針對郵政快遞業復工復產有關問題,同市郵政管理局進行磋商,提出建議。 河北省檢察院供圖

開展專項活動 消除企業復工隱患

“既要穩步恢復生產,更要注重隱患排查,切實做好設備維護和員工處突培訓工作,做到遠離災害、有序復工”。 3月6日,邯鄲市檢察院檢察官在復產企業檢查時“千叮嚀萬囑咐”。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產,邯鄲市檢察院開展“聚焦公益訴訟檢察主責主業,護航民企發展”專項活動。以防災減災領域為側重,重點監督行政部門對轄區內生產酒精、消毒液及化工企業的復工情況以及防控措施積極履職。

3月7日,保定市檢察院印發《保定市檢察機關開展疫情防控期間餐飲行業食品安全隱患治理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行動實施方案》,針對復工餐飲行業開展專項活動保障餐飲業食品安全,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衡水市檢察院針對郵政快遞業復工復產涉及的個人信息保護、野生動物及制品郵寄,以及公益訴訟安全生產領域相關的快遞營業場所安全、運輸車輛安全、郵件管理等有關問題,同市郵政管理局進行磋商,提出建議,助力郵政快遞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大局。

邯鄲曲周縣檢察院檢察干警深入轄區內生產酒精、消毒液及化工企業積極履職。河北省檢察院供圖

主動創新服務 為企業送上“法治禮包”

“檢察院的這封信很及時,內容豐富,通俗易懂!”“肅寧檢察院及時釋法明理,持初心、護安寧,引導各企業知法、尊法、守法,為人民檢察官點贊!”企業家們看到滄州市肅寧縣人民檢察院《致廣大民營企業家朋友的一封信》后,紛紛留言點贊。

肅寧縣檢察院針對企業經營可能涉及到合同履行、勞動用工、司法政策等方面的相關法律問題,梳理總結出一份《企業復工復產法律明白紙》,為便於企業收看收聽,同時錄制了相應的網絡視頻《小裴說法》,在“兩微一端”發布,肅寧電視台、開心肅寧及各鄉鎮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予以轉發,4小時內瀏覽量便突破3000次。

石家庄市鹿泉區檢察院駐君樂寶政法護航工作站工作人員赴該公司上門提供法律服務,征求和解答該公司在疫情期間復工復產遇到和亟需解決的法律問題。幫助企業建立返工人員登記冊,加強復工人員健康管理,並對其食堂食品加工規范、餐具消毒、禁止宰殺活禽、食堂就餐人數及間距、食堂就餐場所消毒、通風標准等提出具體指導意見。

根據當前疫情防控需要,河北省檢察院明確提出“力度不能降、措施不能減”的具體要求,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盡心幫助企業渡難關,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同時注重更新辦案理念,提升辦案效率,採取磋商方式結案,盡量不增加企業負擔。(周立軍、武文文)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