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河北樣本】

“戰疫”又“戰貧”!河北邯鄲扶貧產業園區100%復工

2020年04月08日11:41  來源:長城網 董達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河北樣本】“戰疫”又“戰貧”!河北邯鄲扶貧產業園區100%復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重中之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邯鄲市統籌安排、一體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確保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克服疫情障礙,打通春耕“堵點”

  磁縣脫毒紅薯產業扶貧基地負責人崔志科接受記者採訪。董達 攝

  4月4日,在河北省磁縣脫毒紅薯產業扶貧基地的大棚內,農民正在進行剪苗工作。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磁縣是如何幫助產業扶貧基地復工復產的呢?記者對此進行了實地走訪。

  春爭日,夏爭時。今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春耕帶來了巨大挑戰。“我們基地育苗擺薯工作從春節后開始,持續近一個月的時間,這期間多虧了各級政府的統籌協調和大力支持,才使得今年能夠正常生產,否則我們將面臨著數千萬元的經濟損失。”磁縣脫毒紅薯產業扶貧基地負責人崔志科說。

  崔志科介紹,疫情期間,基地嚴格落實復工復產安全措施,還提前採購了一批防疫物資。“基地的擺薯工作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我們採取劃區作業的方式,規定每個大棚最多四人同時作業,工人需要經過測量體溫、檢查口罩以及進行必要的消殺等環節才能進入大棚,確保安全生產。”

  邯鄲各地在“戰疫”的同時,積極幫助企業、群眾恢復生產,組織種苗、化肥、飼料、生產工具供給,做好資金支持、技術服務、畜禽防疫等工作,確保春耕順利進行。

  聚焦民生保障安置貧困群眾

  魏縣扶貧微工廠已經復工復產。董達 攝

  一個月前,家住河北省魏縣沙口集鄉集東村的陳利輝還在為疫情影響導致無法外出打工而擔憂。在魏縣扶貧辦和沙口集鄉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她的這樁煩心事終於解決了。

  陳利輝全家五口人,主要經濟來源就是陳利輝兩口子外出打工的收入。疫情防控期間出不去,又找不到其他就業門路,夫妻二人隻能在家裡干發愁。

  扶貧工作人員了解到陳利輝一家的情況后,積極幫她“牽線搭橋”,幫助陳利輝進入到魏縣扶貧微工廠騰雲服裝有限公司做機工。

  “我來這做工還不到一個月,操作不熟練,所以現在每天下來隻能掙60塊錢左右,但等我操作熟練后,一個月掙3000多塊錢不成問題!”陳利輝信心滿滿地說。

  陳利輝告訴記者,去年她在天津的一家電子廠工作,每天要工作10小時,雖然收入比現在多些,但各方面的花銷很大。與在天津打工相比,陳利輝目前的“純收入”並沒受到影響。

  “從家騎電動車10多分鐘就能到工廠,既能在家門口賺錢,又能照顧家裡,比在外打工強多了!”陳利輝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疫情期間,邯鄲市在有序推進扶貧微工廠復工、幫助貧困群眾就業的同時,還積極開發村級防疫消殺、街道巡查、衛生保潔、卡點值守等臨時疫情防控公益崗位,優先安排未脫貧戶勞動力上崗,增加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

  邯鄲市扶貧辦政策法規處負責人張向前介紹,截至目前,邯鄲市77個扶貧產業園區已經實現100%復工﹔49個扶貧龍頭企業100%復工,帶動貧困人口34375人,吸納貧困人口就業796人﹔527家扶貧微工廠已復工521個,就業人數12557人,其中貧困人口3874人。全市貧困人口通過疫情防控、保潔保安等村內公益崗位就業11383人。

  積極產銷對接產品“滯銷”變“熱銷”

  徐桂平賣梨短視頻截圖。

  河北省魏縣東代固鎮是鴨梨主產區,受疫情影響,該鎮僅張固村就有7個冷庫的300萬斤鴨梨待售。昔日梨農致富的“香餑餑”眼看著成為群眾和商家犯難的“心疙瘩”。

  近日,張固村黨支部書記徐桂平看到鴨梨銷路打不開,非常著急,於是自己錄制了一段賣梨短視頻,通過魏州網平台免費發布了出去。魏縣縣委宣傳部、網信辦用微信矩陣進行擴散宣傳。縣裡的黨員干部看到信息后,積極轉發朋友圈。邯鄲市委常委、縣委書記盧健也帶頭當起了魏縣鴨梨“推銷員”,在微信朋友圈轉發《魏縣張固5萬件梨滯銷冷庫,村支書拍視頻急求幫助!》信息,並配以“賣梨了!魏縣鴨梨,酸甜有度!”的文字進行宣傳。

  接著,來自北京、廣東、浙江、石家庄、邯鄲、保定等省內外企業、超市的魏縣鴨梨訂單一個接一個。“春節后約有1萬噸的滯銷優質鴨梨到目前所剩不多,基本上解決了疫情期間鴨梨銷售難的問題!”魏縣供銷合作社負責人蒿要領高興地說。

  魏縣成功銷售滯銷鴨梨的案例僅是邯鄲市積極組織產銷對接的一個縮影。疫情期間,邯鄲各地都積極搭建或利用現有平台,發揮電商資源優勢,完善流通骨干網絡,暢通產銷對接渠道,強化產銷信息對接,組織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大型商超物流企業、加工企業、食品企業等市場流通主體與貧困地區對接,確保農業特色產業、家庭手工業、扶貧微工廠等產品能夠快速、保價銷售出去。

  邯鄲市扶貧辦主任楊連海表示,今年的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較為明顯,但不會影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決心和信心,邯鄲市將凝心聚力、一鼓作氣堅決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記者 董達)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