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翹”花開太行山

2020年04月07日17: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連翹”花開太行山

  春和景明,清風徐來。在位於河北省武安市活水鄉的太行山上,大片金燦燦的連翹花開。和往常一樣,閆玉蓮拄著一根木棍,行走在靜寂的山中,查看連翹花的長勢。

  閆玉蓮,1974年出生在活水鄉的一個自然村閆圪道。8歲那年,閆玉蓮隨著村民們陸續離開閆圪道,搬到山下的宅清溝村居住。1994年,20歲的她成為一名村醫。

  過去,閆圪道的荒山上零零散散生長著一些野生連翹。憑借多年的村醫經驗和中醫知識,閆玉蓮發現,這裡的土壤和環境得天獨厚,很適合連翹生長。2011年,閆玉蓮承包了閆圪道所有的荒山,決定在綠化荒山的基礎上,大面積移植連翹。

  從此,閆玉蓮像連翹一樣,把根深深扎在了大山之中。

  為了保証連翹的成活率,閆玉蓮制作告示牌,向周圍村庄的畜牧養殖戶,宣傳禁牧政策,減少牛羊上山。同時人工移植連翹,及時澆水、割草、修剪。“原來我以為種上就沒事兒了,沒想到比照顧孩子還難。”

  與連翹相伴的歲月裡,閆玉蓮體味了不少酸甜苦辣。有一次,閆玉蓮在上山的必經之路上,看到一條一米長的大蛇吐著信子一動不動,跟著的狗都不敢往前走。閆玉蓮凝神屏氣,用棍子把蛇挑起來扔到了路邊。2015年,她和丈夫一起上山,險些掉下懸崖。想起種種經歷,閆玉蓮仍心有余悸。

  一年年春夏秋冬,閆玉蓮的足跡遍布了整個大山。幾年下來,連翹已達到1000多畝。2018年,閆圪道村被確定為武安市中藥材連翹種植基地。“我們這裡生長的連翹藥用價值高,得到了多家藥廠的認可,並達成合作意向。”閆玉蓮高興地說。

  “冬季寒冷干燥,村民容易感冒,今年又突發新冠肺炎疫情,我免費熬制中藥給大家喝,讓村民們提高免疫力,緩解焦慮情緒。”閆玉蓮時刻不忘自己村醫的職責,這已經是她第7年為村民熬制中藥。在這一帶,閆玉蓮的“愛心大鍋藥”已經小有名氣。

  每逢春天,連翹花的黃色把太行山裝點得更加美麗。但對閆玉蓮來說,更喜歡連翹收獲的秋季。那時,村民們會紛紛加入連翹的採摘隊伍,山坡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她說:“希望連翹的種植規模繼續擴大,帶動更多人增收。”新華社電(記者岳文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