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線上緬懷、居家追思、代客獻花……

各地倡導文明祭掃安全祭掃

2020年04月0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5日電  綜合本報記者報道:清明期間,各地積極倡導文明祭掃、安全祭掃,引導人們通過多種方式緬懷先人,寄托哀思。

  4月2日,天津和平區崇仁裡社區網格員入戶走訪,為軍烈屬送去慰問品,陪他們在網上獻花祭奠英烈。“疫情防控期間,居民理解並支持這種綠色祭掃方式,既表達了對逝者的思念,也保障了大家的健康平安。”網格員趙曉靜說。

  據統計,每年清明節,天津約有500萬群眾參與祭掃活動。今年,天津暫停現場祭掃,同時開通網絡祭掃平台,推出集體共祭“雲”服務,創建家庭追思會場景,殯葬服務機構集體代祭等多種方式,滿足市民緬懷親人的需求。

  “從3月下旬開始,我們在社區張貼海報、宣傳畫,在微信群裡發布祭掃網址。一些老人上網可能不方便,我們就挨家挨戶通知。”崇仁裡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王志賢介紹。

  清明期間,上海市民群眾積極響應號召,嚴格按照預約時間前往現場祭掃﹔各殯葬服務單位對少數未經預約前來現場祭掃的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採取現場登記等人性化措施,滿足其現場祭掃需求﹔通過宣傳引導、柔性勸阻、“鮮花換錫箔”等措施,全面實行“無煙祭掃”。

  據統計,3月28日至4月4日,上海全市54家經營性公墓(骨灰堂)累計提供預約祭掃名額76.37萬個,實際預約60.45萬人,現場接待預約祭掃市民59.5萬人。上海市民通過網絡祭掃總數111.97萬次, 各公墓提供代客祭掃服務2.9萬次。上海全市54家公墓(骨灰堂)均舉辦了集體祭掃儀式,為不能現場祭掃的市民表達思念。

  3月18日,山東省民政廳發布了《關於做好2020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明確暫停群體性祭掃,倡導網絡祭掃,提供代為祭掃,嚴格實行預約祭掃等具體措施。山東各地推出多種網上祭掃、“雲祭掃”方式,方便市民祭奠故人。

  除了“網上追思”欄目,3月25日起,青島正式開通微信祭掃,市民可關注微信公眾號,在手機端進行“雲祭掃”﹔青島市殯儀館還開通了時空信箱,接收思念信件。3月26日,濟南民政局正式開通網上祭掃通道“雲追思·濟南祭掃網”。截至4月3日11時,“雲追思·濟南祭掃網”網上祭奠平台累計參與人數64423人,創建祭奠廳29299個,留言90479條。在這些平台上,人們紛紛用文字祭奠逝去的親人,寄托哀思。

  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湖坊鎮進順村小康家園廣場的“清明祭掃服務台”上,擺放著南昌市“雲祭掃”平台的登錄二維碼,現場還有志願者手把手教老人掃碼。清明期間,南昌市10個經營性公墓單位開通各自的“雲祭掃”平台,市民隻要打開手機微信,就能在網上創建專屬的紀念空間。

  據悉,3月18日,江西省民政廳提請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印發了《關於統籌做好清明節期間疫情防控與祭掃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精准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

  清明前夕,在陝西西安鳳棲山人文紀念園裡,工作人員高妮感情充沛地讀著墓主親屬寫好的祭文,一旁的同事用手機錄制現場視頻。

  “我們從3月1日起推出了代客祭掃服務,目前已經完成了上千單服務。”鳳棲山人文紀念園工作人員胡穎告訴記者,“我們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個性化的代祭掃服務。我們會通過照片或者視頻的形式實時將代祭掃服務反饋給市民,市民通過手機就能在家全程參與祭掃。”

  經過多年來對文明祭祀的倡導,鮮花祭祀已經成為湖南長沙瀏陽的新風尚。清明期間,在永安鎮永新村公墓山入口處,倡導文明祭掃的宣傳橫幅隨處可見。公墓山入口處,黨員志願者向祭掃者免費派送黃白菊花。

  在瀏陽市馬鞍山公墓入口,集裡街道神仙坳社區工作人員自3月28日起就設立疫情防控崗和文明勸導崗,對入園祭祀人員測量體溫、登記信息,並要求簽署森林防火承諾書。前來祭掃的市民譚女士表示,家人多年來習慣了用鮮花祭祀。“我們從去年開始開展‘鮮花換鞭炮’文明勸導活動。”神仙坳社區工作人員介紹,“絕大部分人都能理解。”

  安徽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園推出“雲祭掃”平台,希望以這種形式幫助不能來園的家屬,實現網絡祭掃。“可能有些老人不上網,我們還開通了24小時熱線電話。”陵園工作人員李晶介紹。

  據悉,大蜀山文化陵園的“雲祭掃”主要以“網上紀念”和“代客祭掃”兩種形式開展,前者用虛擬的祭祀物品如燈燭、鮮花等表達哀思,也可在線留下文字祝福﹔“代客祭掃”則是家屬預訂鮮花等祭祀用品,由陵園工作人員代替掃墓,並回傳照片、視頻。在李晶看來,越來越多的人逐漸接受線上祭掃方式。

  江蘇省南京市民政局會同南京市大數據管理局、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開發了網絡祭掃軟件“寧思念”,市民憑身份証號碼登錄系統可為英烈、先人等在線祭祀,創建的祭祀空間與公墓、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對應,逝者信息與城市戶籍系統連接,充分發揮大數據與區塊鏈關聯優勢。此外,市民還可通過“寧思念”預約現場祭掃。

  孟家場村位於河北邯鄲武安市淑村鎮西北,村子有6000余畝山場,護林防火任務重、壓力大。清明前夕,孟家場村在村裡張貼公告和標語,進行廣播宣傳,引導村民自覺參與到文明祭祀中來。據了解,孟家場村村委會還購置菊花和柏樹苗供村民祭祀使用,以改變村民焚燒冥幣、紙張的傳統祭祀方式,積極倡導文明新風尚。農村,成為倡導祭祀新風的前沿陣地。

  不燒一張紙,種樹表敬意。在復興區百家街道六一社區,工作人員一邊向轄區居民現場發放宣傳單,一邊宣傳文明祭祀知識,勸導居民在疫情防控時期,用鮮花祭掃、家庭追思、植樹祭祀、網上祭祀等現代方式緬懷親人。

  4月2日,廣東省江門市舉辦“文明追思念先人,攜手同心戰疫情”為主題的清明鮮花代祭公益活動。今年,江門暫停清明祭掃工作,由市殯儀館工作人員代替市民給逝去的親人獻鮮花、寫寄語卡。

  全面開展鮮花代祭公益活動之外,江門還大力倡議市民居家追思、網絡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遙寄思念,寄托哀思。

  (本報記者游儀、曹玲娟、何勇、龔仕建、王偉健、朱磊、王沛、龔相娟、史自強、賀林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6日 04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