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協系統開展同心攜手助力脫貧攻堅行動

2020年04月06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政協系統開展同心攜手助力脫貧攻堅行動

  “以前每年冬天跑趟車,俺們都得帶上鎬、鍬,除了冰才能過去哩!”4月4日,隆化縣郭家屯鎮小廟子村司機李向豐高興地告訴記者,“自從有了這連心橋,往返一趟省了三四個小時!”

  橋涵匱乏曾是郭家屯鎮村民出行的“攔路虎”。由於過水路面多,每到冬季、汛期,常常冰擋水阻,一些人還因此患上了風濕病。

  變化始於2018年4月,省政協在全省政協系統開展“同心攜手助力脫貧攻堅”行動。26名港澳委員和海外僑胞代表積極響應,投資260余萬元修建了12座連心橋,讓郭家屯鎮6000多名群眾告別了涉水蹚河出行的歷史。

  以上率下層層帶動,聚合各方協同系統聯動的強大合力。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先后46次深入包聯貧困縣,協調解決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資金籌措等實際問題。各專委會充分引導委員助力脫貧,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深入實施“泛海助學”“同心彩虹”“千企幫千村”等系列行動,市縣政協協同聯動,全省政協系統的整體功能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建言資政凝聚共識,助推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省政協常委會會議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議題協商議政,開展易地扶貧搬遷民主監督,在深入調研基礎上形成的調研報告成為7市35縣的“紅寶書”。發揮帶動引領作用,由省政協副主席牽頭督辦扶貧領域提案。2018年以來,全省政協系統圍繞脫貧攻堅,開展協商座談、民主監督、提案督辦、視察考察等履職活動3300余次,推動了一批脫貧政策落地、攻堅難題解決、惠民實事落實。

  發揮界別優勢作用,用心用情為民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省政協財經委、農業和農村委、民宗委聯合促成隆化縣1000萬元高效暖棚項目,承德市政協開展“八幫五送”活動,石家庄、秦皇島、保定市政協引進種植養殖扶貧項目。截至目前,全省政協系統已累計引進扶貧項目990個,提供就業崗位2.1萬個,開展文藝演出、科技培訓、義診送藥、法律援助等2500余場次。

  慷慨解囊愛心捐助,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匯聚廣泛正能量。省政協港澳委協調香港仁善基金會出資70萬元援建蔚縣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550名貧困地區優秀師生發放獎勵資金41萬元,通過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平台籌集公益款80萬元。省政協委員中的企業家向貧困縣捐贈價值200多萬元的30輛電動警務車和環衛車。張家口、邢台市政協實施“我愛我家”慈善公益活動,滄州、衡水、邯鄲市政協著力推進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截至目前,全省政協系統為貧困地區群眾捐款達1.5億元。(記者高原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