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武漢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矢志完成英雄未竟的事業”

2020年04月05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4日10時整,武漢江漢關鐘響三聲,靜立、垂首、默哀,為了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此刻,黃鶴樓下、長江兩岸,社區內外……900萬江城人民停下腳步,全城道路亮起紅燈,汽車、火車、艦船一起鳴笛,警報響徹三鎮。

  國旗半垂,江水嗚咽。“致敬,你們是我們心中的英雄”“英雄不朽,謝謝您”“一路走好”……今天的武漢,街頭巷尾隨處可見這樣的字句。

  漢口江灘一元廣場微風吹拂,氣氛庄嚴肅穆。約500名各界代表和剛被追認為首批14名烈士的遺屬,胸前佩戴白菊,一起肅立,靜默低頭。

  10時整警報響起,廣場外的沿江大道,群眾紛紛停下腳步,道路上,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各職能大隊、派出所、警務站人員集合列隊,他們一起脫帽,默哀。

  “你們用生命兌現了‘疫情不退,我們不退’的承諾。”網絡上,人們用如歌如泣的文字,寄托著人們對戰疫期間犧牲英雄的敬意和哀思。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悼念活動結束后,醫院黨委書記張玉表示,“悼念英雄,就要矢志完成英雄未竟的事業,繼續做好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不勝不退!隻要危重症病人還在病房,我們就責無旁貸、分秒必爭地搶救病人。”援助協和醫院的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許可慰說。

  在武漢火神山醫院病區,進行維保任務的9名中建三局維保隊成員走到病房外,集體脫下安全帽默哀。維保隊員肖帥說,“我們向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哀悼。”

  在武漢雷神山醫院,20名醫護人員和維保工人一起參加悼念。“我們要牢記全國和武漢人民在疫情期間付出的巨大犧牲,作為維保人員,我們也會和醫院同進退,堅守到最后一個病人出院。”雷神山醫院維保協調組組長蔡龍江說。

  “在陽台聽著街上的鳴笛默哀,我想對所有殉職的戰友說聲謝謝,對逝世的同胞道一句安息。”武漢市第四醫院醫生高大明說,我們終於從寒冬熬到了暖春,艱難已經過去,那些用生命守護生命的英雄,讓他更明白一個醫者的責任與擔當。

  “點一盞心燈,寄托我們的哀思”“奉一束菊花,寄托對逝者的無盡思念”……從昨晚到此刻,武漢市江漢區民意街天后社區居民疫情防控便民微信群裡,不斷有居民留下哀悼的話語、紀念的圖片,大家用這樣的方式傾訴綿綿不絕的哀思。社區網格員郭菲說,“不會忘記那些逝去的生命,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給社區居民提供更好服務。”

  默哀結束后,在武漢江灘上,武漢市民又自發唱起國歌,一名市民說,“他們用犧牲,為武漢筑起了血肉的長城,祈願武漢平安繁榮,祖國山河無恙,人民幸福安康!”

  (本報記者汪曉東、吳君、田豆豆、張遠晴、吳姍、張志鋒,健康時報記者張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5日 04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