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動員會在石家庄召開

2020年04月05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人大系統聯動監督的重要作用 努力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發展環境

王東峰在河北省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動員會上強調

充分發揮人大系統聯動監督的重要作用 努力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發展環境

許勤作表態講話

4月3日下午,全省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動員會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河北發展、人大盡責”,扎實開展全省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依法推動法律法規實施,依法規范市場經濟秩序,依法優化河北營商環境,依法推進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力量。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作表態講話。

王東峰指出,要堅持政治站位和深化思想認識,切實增強開展“6+1”聯動監督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去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組織開展了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今年疫情發生后,結合疫情防控扎實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這次組織動員全省人大系統圍繞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開展“6+1”聯動依法監督,著眼全局,同向發力,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是加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舉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省人大系統和各地各部門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開展“6+1”聯動監督作為對黨絕對忠誠的現實檢驗,堅定自覺地抓好組織實施。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推動聯動監督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一要加強對違法違規圈佔土地和佔用耕地建房問題的聯動監督,提高土地利用質量和效益。重點檢查違法違規行為處理問責情況,檢查土地科學處置和盤活利用情況,檢查被破壞環境修復恢復情況,堅決整治各類違反法律法規或損害國家、集體和社會公共利益圈佔土地問題。二要加強對違規違建項目的聯動監督,著力強化依法規范管理。對所有建設項目進行檢查核驗,建立實時動態摸排機制,及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堅持分類施策提出整改意見,確保行政處罰到位、問責處理到位、生態恢復到位。三要加強對資源能源項目問題的聯動監督,推動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對以開發風電、光電名義簽訂的各類協議進行全面核查,對發現的問題分類提出處置意見,監督推動依法依規解決到位,督促建立常態長效機制。四要加強房地產開發項目問題聯動監督,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重點監督屬地責任落實情況,辦証難、入住難、爛尾樓和非經營性公建規而不建、建而不交、交而不用以及擅自改變規劃用途等問題解決情況,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情況等,查看是否存在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等現象,是否存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是否落實房地產領域違法建設防控治理長效機制和執法責任制,推動問題全面整改到位。五要加強礦山開發問題聯動監督,推進清理規范和綜合治理。重點監督各級政府及其部門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監督關閉取締一批、整合重組一批、修復治理一批、規范管控一批等“四個一批”的治理情況,堅持誰開發、誰受益、誰治理,追查造成礦山開發問題的責任主體和背后腐敗問題。六要加強地下水超採問題聯動監督,確保水位實質性回升。重點監督落實《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看是否嚴格落實河長制湖長制、有效治理水污染問題,是否嚴格管控地下水開採、制定取水井關停實施計劃,是否嚴格取水許可審批、落實地下水壓採任務,是否扎實推進農業種植結構調整、推廣實施農業綜合節水技術等,以真督實查促進水質水位實現“雙回升”。七要加強公共衛生管理問題聯動監督,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重點檢查各地疫情預防控制機構建設以及農村社區等基層防控體系建設、急救醫療服務網絡建設等情況,檢查公共衛生事件監測與預警體系、應急預案制定以及應急物資生產、儲備、供應能力建設情況,檢查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全鏈條監管情況、愛國衛生運動開展情況、應急知識宣傳教育情況,加快推動公共衛生管理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加強組織領導和健全責任體系,為完成聯動監督各項任務提供有力保障。全省各級黨委要加強領導,把握正確方向﹔各級人大常委會要發揮主體作用,認真履行法定職責﹔各級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要自覺接受監督,全力抓好整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宣傳、政法等部門要積極配合、協調聯動,凝聚工作合力。各級領導干部要高度重視,堅持新官要理舊賬,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深入一線、帶頭攻克重點難點、帶頭抓好統籌調度。要強化督導問責,對重大問題挂賬督辦,以嚴明的責任制倒逼各項整治任務落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許勤指出,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論述上來,按照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和聯動監督工作實施意見,樹立“監督就是支持”觀念,自覺接受監督,周密安排部署,強化工作舉措,確保聯動監督有力有序有效開展。要圍繞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在本地區本系統率先開展自查,對本級人大常委會和人大代表、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全面排查,依法依規分類處置,切實整治到位,健全長效機制,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全力支持配合,主動加強與本級人大常委會的對接,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專班,配合做好執法檢查等工作,對聯動監督轉辦事項明確專人抓好落實,確保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公共衛生管理工作取得實效。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范照兵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全省人大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心領會並堅決貫徹好省委部署要求,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強化責任擔當,牢記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使命,認真把握聯動監督總要求,敢於動真碰硬,善於依法監督,迎難而上把各項監督工作認真抓好。要加強協調配合,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凝聚聯動監督的強大合力。要精心組織謀劃,緊盯重點難點,確保活動圓滿成功,向省委和全省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省領導梁田庚、袁桐利、焦彥龍、高志立、劉爽、王會勇、張妹芝出席會議,王曉東作說明。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人大常委會有關部門、省直有關單位、省人大常委會“6+1”聯動監督有關工作組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四建磊、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