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永年

“共享農業” 訂單生產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0年04月0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仲春到,澆麥苗。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曹八汪村麥田裡,一個個噴頭將井水分散成細小水滴,均勻地噴洒到田間。正在查看麥苗長勢的村民郭自英說,這塊地有400多畝,以往傳統大水漫灌,十幾個人要干一周,現在自動噴灌,時間縮短了一半,人也不用“扎堆”了。

  郭自英去年和200個農戶一起以土地入股方式,加盟“共享農業”,把自己的承包地托管給博遠糧油貿易有限公司經營,播種、管理、收獲、儲存等全部由公司負責,農戶隻等收獲后在儲糧本上簽字就行。

  “以前一家一戶種,效益不咋好,現在加入‘共享農業’,實行的是訂單生產,種的是強筋小麥,施的是配方肥,用的是噴灌,打藥除草、收割也全是機械化作業,咱糧農都成了‘甩手掌櫃’,這地種得輕省。”郭自英說。

  今年,“共享農業”還為農民量身定制了一款手機APP軟件“糧富通”。農戶隻需打開手機,不僅可以隨時隨地了解農作物施肥、病虫害防治、田間管理等情況,還可以了解玉米、小麥的市場行情。郭自英說,“身邊有了‘糧管家’,土地托管更放心。”

  “土地全程托管,農戶除了每年每畝800元的保底收入,還有分紅,騰出時間還能出去務工掙錢,農民歡迎得很呢。”永年區農業農村局總工程師侯萬彬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18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