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復工復產現場探訪

2020年04月03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為了“綠色冬奧”揮洒汗水

為了“綠色冬奧”揮洒汗水

——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復工復產現場探訪

陽春三月,位於接壩地區的豐寧滿族自治縣四岔口鄉永利村依舊朔風凜冽。村庄北側,燕山深處縱橫交錯的地下隧道裡,一輛輛貨車穿梭其間,作業機器傳來陣陣轟鳴聲……3月31日,一走進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地下洞室,熱火朝天的施工氣氛,就讓人感受到春天的希望。

作為世界在建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國家、省重點工程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綠色能源配套服務重點項目,一個多月前,這裡還面臨人工不足、工期延遲等重重問題。

“豐寧無霜期不到5個月,疫情已影響工期2個月。”國網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副總經理馬雨峰介紹說,該電站由上水庫、下水庫、水道系統、地下廠房和開關站等組成。目前,上下水庫壩體已基本完工,地下廠房和水道系統也已安全貫通。

按計劃,2月10日,是電站春節后復工日期。根據對灤河水流量測算,下水庫須在2020年底前開始蓄水,才能在冬奧會開幕前達到2000萬立方米蓄水量,保障首台機組投入運行。

“春節期間留守的隻有不到150人,其余3000余名施工人員均已返鄉,其中負責水庫進出口混凝土澆筑的大都是湖北籍工人。”馬雨峰告訴記者,為了把疫情對工期影響降到最低,他們採取分期分批復工復產措施。“地下洞室施工人員以雲南、四川、甘肅等地為主,在當地政府的協調幫助下,採取‘點對點’包車、包機、自駕等方式,確保人員及時返崗。”

3月30日,除武漢外,湖北籍員工也乘坐包車陸續到崗。“每名員工都在當地申請了健康碼,豐寧縣醫院還安排專人每天輪流對員工進行健康體檢。”馬雨峰說,目前,返崗人員已達到2100多人,關鍵部位、重點工程基本全部復工。隨著人員陸續返回,返工率很快將達到90%以上。

“現在我們三班倒,日夜不停,保証按時完成為綠色冬奧輸送清潔能源的任務。”正在對2號出線下平洞洞壁進行防水澆筑作業的四川籍工人唐繼科信心十足地說。

用於安裝發電機組、鋪設電纜等設施的地下洞室,如同一座“超級城堡”。長414米、寬25米、高54.5米,用於安裝12台機組的廠房,是整個電站的核心。記者看到,廠房內龍門吊不停運行,施工人員緊張忙碌,首台機組安裝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為把延誤工期趕回來,一些新材料、新技術即將投用。一款新型早強劑,經優化配比,能將混凝土待強時間從原來的最短24小時,縮減至12小時﹔如10月中旬無法完工,系列保溫材料也將“上崗”,保障寒冬施工不受影響……

“抽水蓄能電站是為了解決電網高峰、低谷之間供需矛盾,保障電網安全運行、儲存電能的一種方式。”馬雨峰說,豐寧位於河北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核心區,但受自然條件影響,風機發電量時多時少、發電時間難調難控,不少清潔能源常無“用武之地”,抽水蓄能電站的建設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在夜間、周末等用電低谷期,利用風電、光伏產生的富余能源,通過山體內的水道系統,把山下的水抽到落差500米左右的山上。”馬雨峰說,待用電高峰時,上水庫開閘放水,帶動機組發電,最大程度地將生態效益轉化為社會和經濟效益。

總投資192億元,裝機容量360萬千瓦的豐寧抽水蓄能電站,12台機組投產發電后,年發電量66.12億度,年節約標准煤48.08萬噸,可減少碳排放120多萬噸,相當於造林24萬余畝。(記者陳寶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