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1684億元 河北174個重點文旅項目集中開工復工

2020年04月02日15: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日電 (楊文娟)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競相推進的關鍵階段,為了充分發揮旅發大會重點項目的集聚和示范帶動作用,有力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4月1日,2020年河北省旅發大會174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復工,發起全省文旅系統總動員,吹響擴大有效投資沖鋒號。此次開工復工儀式,通過省政府河北雲視頻平台和聯通5G新技術,以“主會場+分會場”(“1+10”)視頻連線的形式同時舉行。

 

2020年河北省旅發大會重點項目開工復工主會場。

今年,河北省將舉辦第五屆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各市擬舉辦13場市級旅發大會,涉及33個縣(市、區)。全省文旅系統按照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文旅融合、鄉村振興、新業態引領、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謀劃建設旅發大會重點項目174個,其中新建項目96個、續建和改擴建項目78個,項目總投資1684億元,2020年旅發大會期間計劃完成投資近500億元。這些項目投資總量大、產業帶動力強、集聚效應明顯,許多項目對推動全省文旅產業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都具有示范性、引領性。

據了解,2016年以來,河北省已連續成功舉辦四屆省級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和40場市級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推動了全域、全季、全民旅游產業大發展。四年來,河北省、市旅發大會以580億元的財政投資撬動了3300億元的社會投資,建設重點觀摩項目390個,打造各類新業態項目287個,提升老景區222家。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18個,20億元以上項目51個,5億元以上項目115個,1億元以上項目224個,這些項目已成為引領區域旅游發展的新引擎。白石山景區、廣府古城、清西陵創建成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北戴河區、涉縣、易縣被文化和旅游部認定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實現了旅游產業從快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

同時,河北省、市旅發大會共帶動了1129個村發展鄉村旅游,實現益貧帶貧498個貧困村、23萬貧困群眾,平山、淶水、臨城、崇禮等多個國家及省級貧困縣退出脫貧縣序列,千余鄉村實現環境美化和風貌提升,極大提升了人民群眾的滿意度與幸福感。

此外,河北省旅發大會還加快了旅游交通網、服務網和互聯網“三網”建設,優化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和服務接待水平。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河北省共新建或改建旅游公路3600公裡,風景道2000公裡,旅游廁所1600座,游客服務中心260余個,提升或新建酒店180多家,實現了全省旅游業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今年,全省文旅系統將進一步強化“項目為王”的理念,充分利用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承辦2022年冬奧會,建設國家長城文化公園、大運河文化公園等重大機遇,積極發揮旅發大會的綜合帶動作用,並在抓好在建項目的同時,進一步加大項目謀劃力度,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代表本地形象的高端文旅精品,培育獨特的、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化和旅游品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