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廣宗縣行政審批局八項舉措強化“媽媽式”服務

2020年04月01日16: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現在行政審批局的服務真是好,工作人員主動為我們幫辦手續,高效,解決了燃眉之急,為審批局服務點贊。”日前,拿到辦理建設廣宗縣醫院傳染病區建設項目批復的董同雷高興地說。

在審批過程中,廣宗縣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王曉健發現董同雷提供的申報材料不規范、不齊全。圍繞“讓群眾最多跑一次腿”的總要求,踐行“媽媽式”服務,該局審批團隊立即分兩組並行辦理,一組為該項目完善申報材料,另一組在河北省投資項目在線監管平台上申請項目的建議書批復,不到2個小時就將批復結果交到董同雷手中。

為助推縣域特色發展、趕超發展、高質量發展,助力“美麗廣宗”建設,最近,廣宗縣行政審批局開展了以服務“雙對接”、責任“雙清單”、辦事“雙體驗”為主要內容的“媽媽式”服務專項行動,並推行八項舉措強化“媽媽式”服務。這八項舉措分別是:

建立企業投資項目聯審聯辦機制。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全面推行標准化“無差別”受理,實行線下由縣行政審批局前台“一窗受理”,線上由河北政務服務網“一口受理”,確保實現一般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最多跑一次”,力爭實現竣工驗收前“最多跑一次”。

削減審批材料,精簡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局股室內部能夠共享的材料,杜絕重復提交,在審批全流程中,所有的材料隻出現一次,為企業和群眾節省“跑腿”時間。將受理時限細化、量化,把審批時間壓縮到法定時限的四分之一,提高審批效率。

深化商事登記審批改革,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利用企業開辦“一窗通”,企業登記、發票領用、社保登記、銀行開戶、公章刻制環節數據共享,企業登記辦結后,聯審聯辦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

實施重大項目審批“三服務”機制。對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重點入園企業,推動服務前移,實行組建團隊上門服務、量身定制個性化審批服務、全流程代辦服務的“三服務”機制。

全面清理規范涉企收費。制定中介服務標准化指南,建立中介機構信用評價體系和紅黑名單制度,進一步清理“紅頂中介”,規范中介機構收費。全面實施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政府定價和指導價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管理。

推進兩不見面向全不見面轉變。制定兩不見面和全不見面服務兩個清單,依托河北政務服務網和“冀時辦”APP,全流程網上辦,証照和材料實行免費“雙郵寄”,制定審批事項標准化流程,優化市場准入服務,實現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和全不見面。疫情期間,通過全不見面服務辦理業務1164件。

梳理証明事項,堅持“六個一律”取消。凡是沒有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的証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開具証明的部門、鎮街或村居無權查証、無法開具的証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夠通過申請人現有証件、憑証辦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過申請人書面承諾等信用管理手段解決的証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過部門間會商核查或實地調查核實的証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過市政務網大數據信息平台實現數據信息互聯共享的証明材料,一律取消。

全面實行無休日預約服務。明確各窗口工作人員為具體責任人,要求各窗口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合理安排時間,進一步落實推進電話(微信)預約、現場預約、網上預約三種預約方式,盡最大努力按照服務對象預約的時間辦理相關業務,僅第一季度節假日期間辦理業務達3000人次。

廣宗縣行政審批局局長王秀成表示,認真踐行“媽媽式”服務,以窗口無否決權為標准,通過各項制度和方案壓實責任、明確時間節點,挂圖作戰,深入推動縣委政府“三創四建”活動,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為建設美麗廣宗添磚加瓦。(王壘、高秀章)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