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4月01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3月31日,省長、省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勤主持召開省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總結去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務。

會議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法治政府建設和推進依法行政,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省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各成員單位認真履職,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基礎不斷夯實,依法行政行為方式持續規范,依法行政監督機制逐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體系不斷完善,法治政府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今年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決勝之年,又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各地各部門要強化政治站位,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黨的領導這一根本保証,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這一價值取向,牢牢把握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這一目標要求,牢牢把握服務高質量發展這一實踐導向,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扎實做好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會議強調,要突出工作重點,完善制度機制,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一要樹牢法治思維,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守法,健全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二要提高立法質量,全面推進三件大事、三大攻堅戰等重點領域立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三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規體系,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四要創新執法模式,推動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形成常態、落實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五要加強全民普法,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濃厚氛圍。六要做好復議應訴,加大個案監督糾錯力度,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七要壓實各級責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省領導小組辦公室發揮好綜合協調、組織推動、督導檢查、考核評估等作用,確保年度各項目標任務堅決完成、見到實效。

副省長劉凱、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會議。(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