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河北七項舉措兜住防致貧返貧底線

確保不出現返貧人口 確保不出現新發生貧困人口

2020年04月01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七項舉措兜住防致貧返貧底線

  日前,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致貧返貧的推進方案》。方案提出,將防止致貧返貧作為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的重要內容。在確保全省剩余3.4萬貧困人口全部如期高質量脫貧的同時,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對存在致貧返貧風險的重點群體進行動態監測,及時落實防貧救助措施。持續提高脫貧穩定性,確保不出現返貧人口﹔筑牢社會保障網,確保不出現新發生貧困人口﹔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根據推進方案,河北省實施七項舉措兜住防致貧返貧底線。

  全面開展防貧監測。防貧監測以戶為單位,主要針對不穩定脫貧戶、邊緣戶2類人群,鼓勵各地結合實際針對剩余未脫貧貧困人口提前開展防返貧預警。一般以家庭人均收入低於5000元且有致貧返貧風險為主要標准,並建立監測標准動態調整機制,統籌考慮疾病、災害、子女就學、突發事件等重大支出,由各市縣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監測標准。監測對象實行台賬管理,一般每季度識別一次。

  強化預警監測分析。一般採取信息篩查和個人申請相結合的形式確定幫扶救助對象,履行“兩公示一公告”程序,建立救助對象工作台賬,錄入信息系統動態管理。縣級承擔預警主體責任,縣級扶貧部門牽頭,相關縣直部門根據職責定期開展數據篩查,及時發布防貧預警信息。同時,縣級扶貧部門負責接受個人救助申請,核實確定預警信息。縣鄉村各級明確專人負責防貧工作,實地開展預警信息核查。

  完善幫扶救助措施。根據致貧返貧風險和救助需求,參照“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採取更有針對性、更加有力的防貧幫扶救助措施。防貧措施主要包括重大病生活保障、教育專項救助、社保兜底救助、防貧保險救助等。鼓勵有針對性地對救助對象開展集中供養。鼓勵適度簡化防貧對象臨時救助程序,提高臨時救助額度。

  開展后續跟蹤監測。對防貧救助對象落實一對一聯系服務制度,定期開展家庭回訪,監測救助進程。鼓勵各地結合實際設置防貧幫扶救助“漸退期”,致貧返貧因素消除且收入持續穩定后退出救助范圍。退出救助后一般應繼續開展跟蹤監測,不退出監測范圍。

  健全增收發展機制。突出產業就業扶持的突出作用,引導農村勞動力持續穩定增收,降低致貧返貧風險。鼓勵探索資金直接獎補到戶、到村、到項目的產業獎補政策,加強資金項目監督管理,支持產業發展帶動增收。多方發力推進消費扶貧,組織實施社會購買、渠道暢通、質量提升、休閑旅游升級四大行動,鼓勵推廣扶貧產品直通交易市場、電商平台和進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部隊院校的消費扶貧“兩通四進”活動。

  持續加強風險防范。建立長期穩定的脫貧攻堅風險排查防范機制,重點排查產業風險、金融風險以及基礎設施和光伏扶貧電站的后期管護風險,針對發現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相應的保障機制、風險規避機制,防范致貧返貧隱患。持續深入推動“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動態清零,建立監測預警和排查處置長效機制,隨時發現隨時解決,確保不因“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產生新的致貧返貧。加大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在同步搬遷人口中全面排查防貧監測對象。

  全面開展挂牌督戰。省脫貧攻堅督查巡查組定期開展督查,實地核查防貧對象識別監測和幫扶救助措施落地情況。(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崔浩晨)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