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原借助北京資金發展資產收益類扶貧項目

18個項目帶動逾1.8萬貧困人口增收

2020年03月30日14: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18個項目帶動逾1.8萬貧困人口增收

“村級公益崗位工資、農業綜合補貼、退耕還林補貼……七七八八算下來,2019年,我們一家人的人均純收入達到8000多元。”前不久,陽原縣井兒溝鄉辛庄子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劉尚告訴記者,2019年,他們家第一次收到了一筆東西部扶貧協作投資養豬資產性收益。

劉尚所說的東西部扶貧協作投資養豬資產性收益,是2019年陽原縣借助北京扶貧資金發展的資產收益類扶貧項目,為貧困戶帶來的又一增收渠道。

長期以來,由於土地貧瘠、基礎設施滯后、產業支撐薄弱,陽原縣農民增收渠道窄、貧困程度深。以辛庄子村為例,71%的村民為60歲以上或身患各種疾病人口。怎樣讓這些無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具有一次性投資、持續收益特點的資產收益項目,成為當地推動扶貧事業的關鍵舉措。

在推動扶貧產業發展上,陽原縣整合各類扶貧資金用於建設固定資產,授權陽原縣扶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進行資產管理,吸引企業以固定資產投入的7%至10%作為租金對固定資產進行租賃,實現輕資產運營。實現營利后,企業會以資產收益分紅的方式分給當地村民,逐漸形成“政府投資、平台管理、企業合作、貧困戶受益”的資產收益類項目運作模式。

據陽原縣扶貧辦副主任章寧環介紹,2019年,陽原縣統籌北京市各級各類財政幫扶資金6482.2萬元,其中投入產業項目資金5096.9萬元,共謀劃實施產業收益類項目18個,其中縣級項目5個,帶動9961名貧困人口受益﹔鄉鎮對口幫扶產業收益類項目13個,帶動8816名貧困人口受益。

這其中就包括為辛庄子村貧困戶發放分紅的正奧集團200頭國家級公豬站基地項目。

“公豬站基地項目的建設不僅能為貧困戶帶來分紅收入,還能推動在陽原縣建立國際級種豬基因數據庫,優化縣域產業布局,促進當地養殖產業進一步做大做強。”章寧環介紹,當地在引進企業時也多選擇龍頭企業,借助龍頭企業有保障的帶富領富能力及較強的市場話語權,保証貧困戶能夠持續受益。

除此之外,京冀幫扶資金資產收益類項目還涉及肥牛養殖、農特產品進京銷售等領域。2019年,北京市投入300萬元京冀幫扶資金,在北京市朝陽區建設了200平方米的陽原縣農特產品體驗店和100平方米的電商運營中心,與北京消費扶貧雙創中心以及朝陽區分中心相結合,形成了集展示、展銷、洽談等多功能為一體的農特產品銷售體驗網點,進一步拓寬了陽原縣農特產品進京銷售渠道,為下一步以消費促進貧困戶脫貧增收、綠色農業產業規模做大做強奠定了良好基礎。(記者宋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