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對接服務京津 河北推動三地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30日14:3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30日電 (袁志廣)“與企業保持24小時溝通,著力幫助企業解決人員、貨物運輸等難題……”近來,河北省主動服務對接京津,省、市、縣建立京津冀聯動發力、“點對點”服務協作機制,全力推動京津冀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

來自河北省工信廳的消息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河北迅速建立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冠肺炎疫情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細化實施區域產業鏈配套企業和重點項目復工復產、健全交界地區疫情聯防聯控聯動等10項具體制度。成立復工復產工作專班,建立復工復產聯絡員制度,協同推進政策落實、問題解決。密集出台“疫情防控+推動復工+支持措施+精准服務”等方面17項政策文件,通過健全工作機制,圍繞促進區域協同聯動發力。

截至目前,全力推動了北京奔馳、京東方等京津龍頭企業在冀310余家配套企業復工復產。其中幫助北汽福田、北京現代、天津一汽豐田等企業協調河北省6個市33家配套企業復工復產﹔為北京環球度假區項目協調河北省張家口、廊坊、唐山等7市96家建材供應商復工復產,供應所需鋼材、砂漿、石料、家具、涂料及各類零配件逾萬噸。

不僅如此,河北還對全省營業收入超100億元、超10億元、超億元的工業企業實行省、市、縣分級負責,“點對點”服務。河北固安工業園區管委會針對園區企業大多來自北京的情況,成立了14個工作組下沉到企業,對企業進行幫扶,解決企業工人返崗難、產量降低等問題,實現工業園區205家企業全部復工復產。滄州市組織財政、金融、工信、商務、稅務、交通等職能部門現場辦公,規定時限落實幫扶措施,幫助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等企業穩步推進生產。

此外,為了提高復工效率,河北還持續發揮協同辦平台的作用,推動員工返崗。目前,環京周邊地區實現了通勤人員的14天隔離統一標准和政策互認。通勤人員在北三縣和固安等6個縣(市、區),通過“一信一証一卡”的方式,可以安全便利出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