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增兩家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至此,我省國家重點實驗室總數達到12家

2020年03月30日09: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新增兩家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記者日前從河北省科技廳獲悉,河北省新獲批兩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是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結構力學行為與系統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省部共建華北作物改良與調控國家重點實驗室。至此,河北省國家重點實驗室總數達到12家。

  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結構力學行為與系統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依托石家庄鐵道大學建設,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聚焦交通工程領域的重大關鍵科學技術問題,重點圍繞路基結構服役行為與安全保障、橋梁力學行為與安全控制、隧道結構力學行為與變形控制、車輛動力學與交通工程機構故障診斷四個主要研究方向開展研究,旨在引領河北省交通科學創新、交通樞紐、現代商貿物流基地建設,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道路、橋梁、隧道、車輛、工程機械等高效、智能、可靠、安全運行提供科學技術支撐。

  省部共建華北作物改良與調控國家重點實驗室依托河北農業大學建設,面向華北區域綠色農業發展和農業現代化、城鄉一體化發展、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農產品安全和高檔農產品需求,聚焦華北地區作物資源和生長調控的重大關鍵科學技術問題,重點圍繞作物優異種質發掘利用、作物抗逆性研究及應用、作物生產高效調控等三個研究方向開展研究,旨在引領支撐華北區域作物資源創新、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

  據介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工作,將實驗室作為吸引和培養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基地建設與運行管理、重大項目立項、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建設運行期內,每年為每個實驗室提供1000萬元的專項經費支持,主要用於實驗室日常運行、開放課題設立、人才引進培養、科研人員績效獎勵等。省科技廳也將在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資金、省重大科技計劃項目申報中給予優先支持,在實驗室團隊建設、高端人才引進、領軍人才培養和科研條件建設等方面給予重點保障。(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