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名縣:接單化零為整 生產化整為零

2020年03月30日09: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接單化零為整 生產化整為零

接單化零為整 生產化整為零

——大名縣扶貧微工廠“共享訂單”抱團闖市場

近日,大名縣依美服裝有限公司內,員工們正在趕制服裝。 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從瀕臨歇業到重煥生機,關鍵時刻,多虧聯合會拉了一把。”3月20日下午,大名縣埝頭鄉曹任村扶貧微工廠內,30多名工人正有序忙碌著。工廠負責人曹亞濤說,單打獨斗面臨原料採購成本高、大訂單無法承接等問題,依托微工廠聯合會不僅訂單穩定,還能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去年通過聯合會組織的管理經驗分享活動,工廠單人單產服裝由日均6.8件提升到了10.3件。”

為加強和規范扶貧微工廠管理,增強微工廠市場競爭力和帶富能力,2017年底大名縣成立扶貧微工廠聯合會,搭建集中採購、信息交流、技能培訓和銷售平台。特別是當前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發揮聯合會資源共享優勢,推動微工廠積極有序復工復產。

15萬件棉服,加工費近500萬元,這是日前大名縣扶貧微工廠聯合會與江蘇南通一客戶簽下的訂單。“這麼大加工量,一兩家微工廠肯定吃不下,必須化零為整,才有談判資格。”聯合會會長朱浩杰說,資源共享可以發揮規模和品牌效應,從而降低採購成本,加強市場研判,搭建銷售平台,最終實現共同發展。

接單化零為整,生產則化整為零。

“15萬件訂單已分配到14家微工廠,統一調配原料、統一生產標准,完全能保証按時按質交貨。”朱浩杰打開手機上的大名縣微工廠企業群介紹道,發布訂單信息后,有加工意願和能力的企業可以接力報名,“現在微工廠聯合會名氣越來越響,很多外地大客戶主動與我們對接,穩定的市場帶動了貧困戶穩定脫貧。”

以就業促進貧困群眾持續增收,大名縣通過新改建、租賃等方式發展扶貧微工廠262個,主要從事服裝、箱包、毛絨玩具、藤編等手工業,帶動就業2萬余人,其中貧困戶3000多人,戶均增收2萬多元。面對疫情帶來的微工廠復工復產難,大名縣以扶貧微工廠聯合會為平台,共享信息、訂單、市場,推動微工廠抱團發展。

疫情防控期間,微工廠就業模式更為靈活,居家就業成為不少貧困戶的選擇。

3月20日下午,大名縣金灘鎮窯廠村貧困戶唐建玲正在家中編織藤椅,房間一角堆放著十幾個藤椅扶手。“廠子把原材料送到家,每個扶手加工費4元,一天能編20來個。”唐建玲說,兩個孩子還沒開學,在家裡干活既能照看孩子,還不耽誤掙錢。

唐建玲說的工廠,是指大名縣建興家具有限公司,也是藤編類微工廠的龍頭企業。公司生產主管李建華介紹,公司員工不到200人,但帶動的加工點達51個、員工1500多人,其中貧困戶260多戶,通過技術培訓、訂單共享,藤編家具迅速發展為縣裡的一項特色扶貧產業。

“守家在地每月掙3000元,還不耽誤照顧老人、孩子,今年不打算出去了。”36歲的劉如意,是大名縣舊治鄉孔庄村貧困戶,如今,她在離家不遠的依美服裝有限公司上班,對於這種上班族生活,她感到很滿意。

“往年過了正月十五就外出打工,今年受疫情影響一直待在家,但全家老小要吃喝,掙不著錢心裡發慌呀!”2月中旬,劉如意通過微信群看到縣依美服裝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后,立刻報了名。由於此前在天津一家服裝廠打工多年,技術熟練,報名第二天她就正式上了班。

3月20日,依美服裝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縫紉機咔嗒咔嗒作響。“春節前接了一筆1萬件的訂單,因為疫情防控不得不延后交貨時間。”該公司負責人吳振海介紹,公司復工后最缺的是熟練工,通過縣扶貧部門牽線搭橋,目前已吸納20多名原本在外地務工的員工,其中貧困戶7人,大大緩解了用工問題。

“扶貧微工廠促進了留守婦女等群體就業,抱團發展讓微工廠闖出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大名縣扶貧辦副主任周國良介紹,為加快扶貧微工廠復工復產,該縣出台了減免租金、發放穩崗補貼等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58家扶貧微工廠復工,帶動1024戶貧困戶穩定就業。(記者劉劍英 通訊員馬順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