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扎實推進城市排水防澇工作確保安全度汛

2020年03月30日09: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30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住建廳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城市排水防澇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實落實城市排水防澇行政首長負責制,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體系,扎實推進城市排水防澇工作,確保城市安全度汛。

通知要求,各地要分區域、分類別開展排水防澇隱患排查整治,及時清疏堵塞的排水管網,確保排水能力﹔及時補齊修復丟失、破損的窨井蓋,落實防墜落措施﹔做好易積水路段周邊路燈、通信等配電設施的安全防護,防止人員觸電﹔加強泵站、閘門等設施的汛前維護,確保安全、正常運轉﹔疏浚具有排澇功能的城市河道,保障雨水行泄通暢。要及時完善應急預案,細化應急響應程序和處置措施,進一步加強與其它相關部門的聯動。要備足防汛搶險物資,充實搶險隊伍並開展培訓演練。

與此同時,在城市排水防澇工作中,要認真分析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因地制宜採取措施,協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城市中的醫院、集中隔離點周邊區域開展管道清疏時,要優先採用機械化作業,盡可能減少作業人員接觸污水﹔確需人員下井作業的,要切實做好安全防護,穿戴防護服、佩戴口罩和護目鏡等。要嚴格執行管道、暗涵、集水井等密閉空間的安全操作規程,落實安全生產措施,避免發生作業人員中毒、墜落等傷亡事故。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