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地扎實做好支援湖北醫療隊員關心關愛工作

2020年03月29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你們守護患者,我們守護你”

河北省各地扎實做好支援湖北醫療隊員關心關愛工作

“你們守護患者,我們守護你”

“白衣戰士守護生命,我們守護白衣戰士。”連日來,河北省各級各部門以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從政策、物質、精神等多方面,扎實做好支援湖北醫療隊員關心關愛工作。

關愛:把溫暖送給白衣戰士

抱薪者須獲溫暖,奉獻者應被銘記。隨著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陸續返回,河北省各地從食宿、輪休、心理等多方面努力提供細致入微的服務。

3月18日,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575名隊員回家,其中來自石家庄市醫療機構的隊員,被安排在鹿泉區的一家賓館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休整。

“剛走進房間就看到了康乃馨和手寫賀卡,很溫馨。”走進酒店房間,藁城人民醫院護士楊潔看著寫滿祝福語的賀卡,“酒店還為我們准備了文件包,裡面有筆記本、筆、體溫計等,文件包外面貼了一張寫有‘抗疫英雄,歡迎回家’的紅紙,很感動,感覺之前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承德市指定兩個封閉式管理集中隔離休養酒店,選派8名醫護人員進行健康管理,配備書籍、水果、鮮花、常用藥品和個人消殺防護用品等物品,定制特色菜譜,全方位做好隊員們隔離休養保障。

唐山市成立工作組,專人完善服務,做好集中隔離休整﹔保定市安排風景秀麗地點進行隔離休養,統籌做好飲食起居、安全防護、體溫檢測、心理疏導等工作﹔邯鄲市舉行高規格歡迎儀式,高標准選擇休養賓館,並成立專門醫療保障團隊,精心制定休養生活計劃,安排心理專家分批次座談。

保障:用制度為執甲勇士護航

“你們守護患者,我們守護你。”全省各地紛紛強化政策、制度頂層設計,為一線執甲勇士提供“最強保障”。

廊坊市落實衛生防疫津貼、提高2倍薪酬、臨時性工作補助等待遇,每戶發放慰問金3000元,市紅十字會發放人道慰問金53萬元。子女入園或義務教育入學,優先安排。對表現特別突出且符合崗位任職條件的事業單位編外醫務人員,直接通過專項考核聘為事業編制人員。對表現優秀的民營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在充分征求醫療隊員本人意願的情況下,可通過專項考核聘為事業編制人員。

滄州市制定職稱評審、崗位聘用、科研立項、子女入園入學等37項政策措施台賬,為32名編外醫務人員開辟綠色通道,招聘納入事業編制。對所有防控一線醫護人員發放了臨時性工作補助和慰問金,同時還為所有支援湖北和一線醫務人員辦理了人身意外、重大疾病保險。

衡水市落實防疫津貼、薪酬待遇、職稱評聘等政策,在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中發展黨員16人,對表現突出的編外隊員開通招聘綠色通道。邢台市建立台賬,逐一落實臨時性工作補助、伙食補助、衛生防疫津貼和一次性績效工資核增等政策。唐山市在符合程序基礎上簡化流程,以最快速度做好編外人員入編工作,目前待公示結束后納入公立醫院編制。辛集市將5名支援湖北醫務人員提拔為醫院中層干部,6名聘為醫院在編人員。

致敬:給白衣戰士崇高禮遇

醫務人員逆行出征的事跡深深感動著我們,對白衣戰士的尊崇正逐漸成為全社會共識。

“英雄凱旋,歡迎回家”“歡迎英雄回來”“向英雄致敬”……3月22日,石家庄市中山路與建設大街交口圖書大廈戶外LED大屏上,致敬最美援鄂醫務人員及英雄凱旋、歡迎英雄回家的畫面循環播出,深深吸引和打動著省會市民。

將內心尊崇化作實際行動。邢台市授予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立功、嘉獎獎勵﹔秦皇島市授予支援湖北醫務人員“時代先鋒醫護楷模”榮譽稱號,給予記功獎勵。終身免費游覽全市范圍內政府舉辦的旅游景點,免費辦理3年公交卡。非事業編制人員直接聘用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納入事業單位編制管理或轉為人事代理。

定州市授予醫療隊員“定州好人”榮譽稱號,全部進行健康體檢,安排一次全面心理評估。隔離休養期間,回顧支援湖北經歷,寫出心得體會,留存學習借鑒資料。組織專家組進行健康綜合檢查和評估,適時返崗,首月返崗不安排夜班。(通訊員劉作軍 記者劉冰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