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三十三:

河北國資:把“落下的功課”補回來

周博

2020年03月29日08:0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三十三篇:

挖掘機聲音隆隆, 鋼倉將拔地而起……在位於河北省邢台市冀中能源玻纖公司搬遷升級項目工地上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的施工。該項目籌建處副總工程師曹宏偉表示,“我們現在全力抓安全、搶工期、保進度,把時間追回來、把任務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

這是河北省國資委推動國有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近期,河北省國資委專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河北省屬國有企業有序復工復產進行再安排、再部署。會議要求,堅持一企一策,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河北省國資委召開委系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國有企業 復工復產“齊發力”

冀中能源玻纖公司搬遷升級是河北省、邢台市重點扶持的在建項目,也是冀中能源集團股份公司轉型發展的重要依托。

“項目復工后,所有的原料如葉臘石、石英砂、石灰石等,將會在這裡破碎、研磨,之后輸送至生產線進行深加工。”該項目籌建處副總工程師曹宏偉指著遠處的挖掘機介紹,“那兒是原料廠區筒倉的位置,這是未來20萬噸玻璃纖維生產、輸送和存儲的主要場所。”

受新冠疫情影響,建設所需的人員、材料、設備均受到了很大限制。為確保盡快復工,該項目提前與各個施工單位聯系溝通,統籌解決隊伍、設備進場遇到的各類問題。目前,施工單位人員已全部進場,供應商,各類生產物資按、保量運輸全部到位。

曹宏偉指著遠處的挖掘機說,“到5月底,10個直徑8.5米、高34米的砼筒倉和10個直徑7.5米、高34米的鋼倉將拔地而起。”

連日來,河北省國有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開展復工復產。截至3月27日,河北省省屬監管企業已復工964家,返崗率 96.94%。

冀中能源玻纖公司搬遷升級項目施工中。 王明科

研發突破 積蓄發展“新動能”

3月16日,在唐山三友集團化纖公司制膠系統升級改造項目現場,該項目主要負責人、制膠車間副主任馮閣存正一邊指導設備安裝作業,一邊與技術人員商量著如何進一步優化工藝操作問題。

“我們必須向科技創新要動力,對於生產系統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解決這些制約提產能、降消耗、提品質的卡脖子問題。”馮閣存介紹,這是公司今年的一個“短平快”重點技改項目,時間上耽誤不得。

此前河北省國資委印發的2020年工作要點中將“提升國有企業創新能力”列為一項重點工作,要求各國有企業強化創新管理,聚焦制約企業發展的技術短板,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面對疫情帶來的市場沖擊,三友集團一方面聚焦“卡脖子”技術求突破,推動節能降耗﹔一方面瞄准“綠色化”提升發展質量,實現科技賦能。

截至目前,三友集團60項短平快技改項目已開工。同時,積極推進實施285個創新項目,力爭在鹼渣綜合利用等核心技術攻關、甲基硅油等重點成果轉化、專用樹脂等高端產品研發上取得新突破,把市場回調期變為發展動能積蓄期。

三友化纖制膠系統升級改造項目現場。 李勇

不停不斷 連續運轉“保民生”

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在國民經濟的關鍵領域和重要部門中處於支配地位。在疫情發生后,能源供應、重大民生保障類企業堅持不停運、不斷供、不停業,確保城市“生命線”正常運行,為其他行業、企業提供了復工復產基礎。在冀中能源集團各礦鐵路線上,一輛輛滿載著煤炭的火車駛向各地急需煤炭的電廠、鋼廠……自啟動電煤重點保供工作后,集團所屬省內煤炭企業主動對接各個電廠,制定電煤保供方案。3月份以來日供應電煤2.3萬噸,增產增供幅度達到日常的1.8倍。

為保障糧油市場供應,石家庄周邊面粉加工企業陸續復工復產,河北省糧產集團積極克服裝卸力量不足等困難,組織所屬永安國儲庫、開源糧油儲備庫、軍糧供應儲備庫等骨干企業為面粉加工企業供應小麥原料,目前已累計出庫小麥13500噸,全力做好糧油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河北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項工作要求,督導各監管企業充分發揮好國有企業的中流砥柱作用,切實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相關閱讀: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