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做企業復工復產的“主心骨”

2020年03月26日09: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做企業復工復產的“主心骨”

河北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主動擔當沖鋒在前

做企業復工復產的“主心骨”

近日,河北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主動擔當,沖鋒在前,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科學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滄州市各職能部門黨組(黨委)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市委組織部發出倡議,號召各級黨組織要做企業的“主心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各項工作﹔黨員干部要帶頭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帶頭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復工復產最前沿。滄州渤海新區黨工委領導班子按照分區分級分類精准施策,已復產規上企業86家,復產率86.8%。黃驊市委市政府領導到北汽有限公司現場辦公,組織4家金融機構幫助企業解決融資問題。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滄州市1300多名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駐點各企業,指導企業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當先鋒”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工業園區、復工復產企業設立黨員服務崗、黨員先鋒隊,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海興縣500余名黨員根據各自職能、特點,主動到企業生產車間、食堂、宿舍、辦公區等重點區域認領崗位,參與復工人員信息排查登記工作,做到無遺漏、全覆蓋。

積極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服務員,積極穩妥打好“發展戰”。石家庄市鹿泉區山尹村鎮是鹿泉區南部工業大鎮,2019年實現稅收1.5億元。隨著復工復產到來,企業園區、廠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為確保企業安全、如期開工,鎮黨委及時制定企業復工辦法。全鎮干部通過微信、電話了解企業和職工相關情況,詳細掌握了98家企業、207名值守人員、4325名職工籍貫、常住地、接觸史。一企一冊、一人一卡,做到了底數清、台賬明。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鎮黨委積極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服務員。包聯服務。一廠一格,一格一人,每一個企業都明確一名包企干部進行對接,鎮紀委制定責任報告單,督導包企干部嚴格落實監督責任。晝夜服務。白天現場核查,夜晚審核資料,鎮內41家企業前后分5批次復工。分類服務。對企業工作人員,制定紅(鹿泉區外)綠(鹿泉區內)兩種顏色的卡片,分類別、有側重地做好職工防控工作。生活服務。積極協調,在廠區食堂建立“微型小超市”,每日定點集中供應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物資,為職工解決生活的后顧之憂。自2月4日以來,山尹村鎮41家提交申請的企業順利開工,規上復工百分之百。

南宮市委發動黨建“紅色引擎”,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動員1200多名黨員參與到全市59家企業,持續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該市廣泛設立黨員示范崗,明確黨員責任區,企業黨員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參與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來。關愛幫扶,溫暖相助。從市管黨費中列支專項資金,購買相關物資,用於支持非公企業黨組織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同時,積極引導企業黨組織加大對職工的關心關愛力度,最大限度地提供生活服務幫助。目前,全市累計復工復產大中小企業3557家,累計返崗員工達到14.5萬人,其中1898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復產1446家,復工率達到76.2%。(河北日報通訊員)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