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堅持“兩手抓”,奪取“雙勝利”,人大代表在行動

履職故事

2020年03月2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崇陽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涿州范陽醫院院長周鬆勃

  全國人大代表、科力爾電機董事長聶鵬舉

  圖①:湖南省資興市人大代表歐光明進村入戶宣傳防疫知識。
  朱孝榮攝
  圖②:浙江省杭州市人大代表葉春暉(左)到紡織企業調研復工復產。
  龍 翾攝
  圖③:全國人大代表馬天龍(右)了解村民生產生活情況。
  杜哲宇攝

  在醫療診治、社區防疫、農村防控、物資保障、科研攻關、春耕備耕等各條戰線上,都能看到人大代表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包括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內的260多萬名各級人大代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初心和使命,迎難而上,擔當作為,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示范帶頭作用,履職盡責,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各項工作。同時,他們匯民聲、聚民意、傳民情,提出許多科學合理的意見建議,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力量。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

  病毒獵手

  用“芯”戰疫

  本報記者 徐 雋

  1.5小時,一次性檢測新冠肺炎、甲流、乙流等6種病毒。創造這一檢測方法的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講席教授程京帶領的團隊。

  1月31日上午,程京接到正在武漢的鐘南山院士打來的電話,鐘南山語氣急迫地介紹前線的情況:現有的檢測方法很難在短時間內鑒別診斷出新型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而兩者導致的症狀相似,CT影像結果也大同小異。冬春時節流感造成的肺炎本來就多,如果不能有效區分,普通流感患者很有可能混在新冠肺炎患者中,造成交叉感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放下電話,程京又立即與李蘭娟院士商量,在此前研發接近成熟的呼吸道常見病毒檢測芯片基礎上,迅速改為研制能一網打盡檢測新冠病毒、甲流病毒、乙流病毒、H1N1流感病毒等19種病毒的芯片,並對最常見的6種進行申報認証。目標定下后,程京帶領團隊連續奮戰、集中攻關,試驗、審批,一關關過。每天採樣時,都接近凌晨3點,程京和同事們開著車,一家一家醫院採集樣本,全部採完已經是早上7點。

  2月22日深夜,由博奧生物聯合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共同設計開發的“六項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恆溫擴增芯片法)”獲國家藥監局新型冠狀病毒應急醫療器械審批批准,迅速應用到疫情防控前線。目前,該試劑盒正運往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助力全球抗疫。程京,這位曾與非典較量的“病毒獵手”也再次被國內外廣泛關注。

  “相比17年前戰非典,這次再戰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從容許多。”程京說。2003年非典疫情暴發,程京帶領團隊經過苦戰,研制出中國首枚專門用於SARS病毒檢測的基因芯片。“當年博奧生物的大樓還沒有建成,團隊大部分研發和生產都是在‘小作坊’裡完成。如今,團隊的研發速度、產品的技術含量、生產的規模和能力等各方面,都今非昔比。”程京說。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程京不僅在本職崗位上帶領團隊為抗擊疫情做貢獻,而且把工作中總結的有關公共衛生安全的思考形成代表建議。兩次戰疫攻關,讓程京感到疫情監控預警報告的重要性。他提出,應對未來可能暴發的新發突發傳染病重大疫情,應該構建省市縣全覆蓋的疫情自動監控報告體系,通過大數據和新型傳染源檢測技術相結合,實現網絡化、實時化、自動化的疫情監控預警報告。“一手數據聯網、第一時間上報,讓決策層隨時掌握疫情的發展狀況,形成不留死角的智慧疫情監控‘天網’。”程京說。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崇陽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

  全力防疫

  不誤春耕

  本報記者 李昌禹

  3月21日,春分剛過,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就滿村子忙活起來了。村子剛“解封”不久,離省返工的村民要開具証明,疫情防控工作要階段性總結,村子裡的1萬多株苗木要栽種,哪一樣都離不開她組織協調。

  大市村有428戶居民,常住人口1738人。疫情暴發后,防控成了村裡最緊要的工作。程桔帶領村干部逐戶摸排,排查出武漢返鄉人員85人,滯留武漢人員8人,其他城市返鄉人員111人。為了在防控中不漏一人,程桔帶領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對全村所有村民入戶測量體溫、登記信息,對疫情全方位監控。

  今年60多歲的村民老程常年患有呼吸系統疾病,春節前,他的兒子從武漢回來探親,大年初二,老程出現發熱現象,經鎮衛生院檢查指導后居家隔離。2月初,程桔帶隊進行入戶測量體溫時,發現老程體溫升高、伴有咳嗽。考慮到潛在危險性和村民疑慮,程桔趕緊帶上老人到縣醫院檢查,經CT影像等檢測,排除新冠肺炎,大家的心才放了下來。

  為了阻斷疫情傳播,村裡設置了交通卡點,派人24小時值守,對進出人員進行嚴格檢查。進出村子的路暫時封閉了,村民們的生活物資供應成為當務之急。程桔每天都要去村裡的物資供應點,查看物資是否充足。村裡誰家媳婦生娃了需要奶粉、誰家老人有高血壓要用什麼牌子的藥,她都一一登記在案,統一採購。

  “剛封路時,有村民不理解,還與工作人員發生爭執,后來看到大家為村民做的點點滴滴,認識到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對村民的保護,慢慢地就都理解了。”程桔說,在村民齊心協力防控下,截至目前,全村零感染、零疑似病例、零密切接觸者。

  最近這段時間,隨著村子逐步解封,復工復產、助力春耕的任務重了起來。為不誤村民春耕農時,程桔早早地就對春耕摸了底:哪家今年種什麼、需要什麼種子、什麼肥料,她都記錄在案,由村裡的採購員提前集中訂購,保障春耕種子、化肥供應。隨著生產逐步恢復,村子裡的扶貧車間也於3月15日開工了,正抓搶時間生產口罩所需的衛生棉紗布。

  “其實,不管是人大代表還是村支書,我的工作任務都是要服務好老百姓、幫助群眾解決問題。”程桔說,在她看來,作為人大代表,還有一項重要職責,就是把工作中了解到的基層實情反映上去,把群眾訴求反映上去。

  “這次疫情對我們是一次大考,也讓我對農村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程桔一邊說一邊展示她記得滿滿當當的筆記本,待到今年全國兩會時,她將把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感人故事、把自己對鄉村振興的思考帶到北京,讓更多人關注鄉村、認識鄉村、走進鄉村。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涿州范陽醫院院長周鬆勃——

  隔空“問診”

  精准辨病

  本報記者 史自強

  打開電腦,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涿州范陽醫院院長周鬆勃點擊視頻連線,迅速與67歲的村民宋振芳建立了遠程“面對面”聯系。

  “你的藥按時吃著嗎,晚上能睡幾個小時,吃飯怎麼樣?”周鬆勃問。

  疫情期間,周鬆勃和他的醫療隊轉變工作方式,通過電話和網絡,繼續跟患者保持聯系。

  “來,把舌頭伸出來”“你把手掌攤開給我看看”……周鬆勃湊近屏幕,仔細觀察著。單純的電話上報症狀讓診斷受到較大限制,而視頻問診則使辨病更加精准。

  特殊時期,疫情引發心理恐慌,成了不少村民求醫問診的原因。

  “村裡人很少遇到封閉式管理這種情況,加之時間又長,很多人難免產生焦灼不安、恐懼害怕等心理”,周鬆勃說,有的患者每天量十幾次體溫,有的因為對疫情恐懼而加重了原有病情。每天視頻咨詢的患者和家屬不斷增多,做好心理疏導尤為重要。

  2月13日,周鬆勃接到涿州防控辦的通知,當地發現一確診患者,曾於2月1日在張彤(化名)媽媽所在的藥店買藥。張彤媽媽作為密切接觸者被緊急隔離,張彤則被接到另一家酒店隔離觀察。

  “她來自單親家庭,剛上初二,沒有獨立生活的經驗,加之對疫情恐懼,吃不下、睡不著,網課學習也跟不上”,周鬆勃說,隔離觀察者要每天到醫院抽血,進行咽拭子採集,這把她嚇壞了。幾天后,張彤開始低燒不退。

  收到求助后,周鬆勃開始每天通過視頻為張彤進行心理疏導。“我會先講解科學知識,消除未知帶來的恐懼。然后和她討論上網課和平時正常上學有什麼區別這類輕鬆話題,慢慢轉移她對疫情的注意力,之后督促她充分休息、合理飲食。” 幾天后,張彤低燒退了,也解除了隔離。

  今年1月,周鬆勃自籌資金,將村衛生室改建成了有95張床位的范陽醫院,目的就是大幅改善鄉村就醫環境。疫情發生后,他在全院成立了15人的義務醫療服務隊,3人一小組,12小時一輪班,堅持每天24小時在線診療,全程免費,讓村民深感舒心、暖心。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周鬆勃,在隔空“問診”的同時,堅持深入一線,調研走訪、發現問題。這次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讓周鬆勃更加認識到,網絡診病在農村地區的巨大發展空間和應用價值。這次隔空“問診”經歷也讓周鬆勃更加堅定了一個想法——盡快建立一所鄉村網上醫院。

  “我建議,加快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領域的發展,強化頂層設計,保障資金、科技、人才投入,讓這一理念在基層醫療機構盡快扎根落地,推動優質資源服務基層。”周鬆勃說。

    

  全國人大代表、科力爾電機董事長聶鵬舉——

  找准問題

  積極建言

  本報記者 申智林

  這幾天,聶鵬舉在湖南廣東兩地來回奔波,感覺時間有些不夠用。公司的五六家工廠悉數復工,都需要他組織協調。

  不過,盡管很忙,但工人的防護問題,聶鵬舉一直看得很緊,“全國本土疫情雖然已經得到控制,但絲毫鬆懈不得,消毒得到位,口罩要配齊。”

  聶鵬舉是湖南科力爾電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全國人大代表。這次疫情防控,聶鵬舉立足自己從事的行業,認真履行職責,積極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春節前后,湖北部分地區疫情嚴重。媒體報道武漢部分醫院物資緊缺后,聶鵬舉就想組織捐贈一批醫用口罩過去。可他走遍了多個市場,卻發現採購醫療物資出奇地難。

  通過從平時服務的醫療行業客戶那兒得到的信息,聶鵬舉認真分析,發現了問題的症結所在。“主要問題是產能跟不上,當時全國口罩每日產能才1400多萬,和現實需求極度不匹配﹔與此同時,口罩從企業進入市場的渠道也存在不規范的情況,最終導致很多老百姓買不到口罩,少數能買到的,也需要花高價。這給疫情防控造成很大困難!”

  沒有猶豫,聶鵬舉馬上行動起來。正月初三到初五,他花了3天時間,緊急走訪了8家企業,調研醫療企業和自動化設備生產廠商,然后迅速整理出“在疫情重點區域引入口罩全自動化生產線保障供應﹔進一步嚴格監管口罩企業,將所有產能支持疫情區域﹔鼓勵企業跨行業投資生產口罩”等3條代表建議。

  2月9日,他通過湖南人大提供的建議平台和國務院“互聯網+監督”平台,提交了代表建議。

  反饋來得很及時。不到3天,國家發改委工作人員就給他來電,溝通了建議所涉方面的情況,並考慮將建議納入到有關政策制定中去。

  對於人大代表如何履職,聶鵬舉說:“黨和人民關心的,就是我們要聚焦的。比如現在全國都在推進復工復產工作,政府層面、企業層面、勞動者層面,都有許多新問題新現象值得關注、值得研究,等待人大代表及時發出聲音、提出建議。”

  聶鵬舉說,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自己的行業背景和專業知識,多調研、多思考,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意見建議,為解決老百姓面臨的困難發出代表之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18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