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區:水肥一體化灌溉技術助力春耕生產

2020年03月26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水肥一體化灌溉技術助力春耕生產

  3月20日,正值農歷春分,也是農耕農忙時節,石家庄市藁城區劉海庄村種糧大戶韓西文來到自家的麥地裡,輕輕摁下開關,開啟噴灌系統,頓時,迷霧般的水珠噴向麥田。“我種了600畝地,這一片是120多畝,用的都是伸縮式的水肥一體化灌溉技術。”韓西文笑著告訴筆者,採用這種新型灌溉技術,一年下來每畝地能比之前節省100立方米的水和50斤的化肥,讓他真正體會到了農業科技發展帶來的實惠。

  傳統的大水漫灌方法不僅浪費水,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工,使用水肥一體化灌溉技術之后,用工比原來減少至少3倍,1天澆地量由5萬畝增至10萬畝,化肥使用量比原來減少30%。“這個水肥一體化的噴灌可以伸縮到地面以下40厘米,對於旋耕、播種都沒有影響,不僅節水省工,還能節省10%的土地利用率。”藁城區農技推廣中心技術員李建波說,該技術模擬“自然降水”的過程,水柱細密均勻,不傷土壤和秧苗,小麥生產每畝地比原來節約用水近40立方米,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水和肥料的投用,提高了水肥的有效利用率。

  藁城區是國家小麥高質高效創建示范縣,強筋麥種植面積佔到全區的80%以上,且管灌、噴灌等節水方式已經達到全區覆蓋。據了解,該區小麥種植面積51.7萬畝,全部採用高效節水灌溉模式,年節約用水2040萬立方米,使用水肥一體化灌溉技術的小麥種植面積達到2萬畝,年節水100萬立方米,每畝地全年增產近150公斤,實現了小麥綠色高質高效生產,節本增效農民增收。(記者吳培源 通訊員張建崗、王凱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