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春耕備耕生產見聞:有機肥當家 春耕勁吹“綠色風”

2020年03月26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有機肥當家 春耕勁吹“綠色風”

眼下,正值果樹修剪、施肥的黃金時期。3月24日,在位於秦皇島市盧龍縣下寨鄉的康美農業有限公司的黃桃種植基地,村民正忙著修剪黃桃樹枝杈和施肥,現場一派春耕春管的繁忙景象。

“這段時間天氣不錯,每天20多個村民來給果樹施肥,肥料都是有機肥,這樣種植出來的黃桃口感更好。”該公司總經理李忠銀告訴記者,他們流轉土地1600畝,是一家集林果、花卉種植、旅游休閑觀光為一體的特色農業綜合體,種植黃桃、蟠桃、大櫻桃、鮮食葡萄等,這幾年,基地一直用有機肥作底肥,種出的水果品相、甜度明顯優於使用化肥的。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李忠銀介紹,公司採用納米膜好氧發酵堆肥技術生產有機肥,堆肥原料主要來自盧龍鎮、下寨鄉等20余個規模養殖場的畜禽糞便,經過3周左右即可發酵為優質肥料,合理施用不僅有助於改良土壤、提高農作物品質,還能減輕因過量使用化肥而造成的農業面源污染。“公司每年可生產有機肥1000噸,可減少化肥使用量120噸左右,節省成本30%至40%。”李忠銀說。

近年來,盧龍縣全力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不少新型職業農民將施用有機肥當成產業提質增效的重要手段,田間地頭勁吹“綠色風”,按照規劃,今年年底,全縣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將達到95%以上。

春耕備耕正當時。盧龍縣大力倡導化肥減量,推廣使用有機肥,是我省堅持農業綠色發展,提高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水平的一個縮影。

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我省將積極發展綠色農業,在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基礎上,突出綠色生態,抓好節水、節肥、節藥,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以國家級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為引領,著力構建綠色發展先行先試支撐體系,示范帶動不同類型區農業綠色發展。加大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力度,在黑龍港和壩上地區實施旱作雨養60萬畝,以黑龍港地區為重點實施季節性休耕200萬畝,新推廣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138萬畝、基本實現全覆蓋,發展高效節水灌溉120萬畝,重點建設14個萬畝農業節水示范區,實現農業節水7.98億立方米。(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