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打出“組合拳”穩經濟促發展

2020年03月24日08: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打出“組合拳”穩經濟促發展

  一頭是企業家講明困難和需求,一頭是市長帶領市直各部門直接拍板解決問題。近日,承德市召開企業家視頻辦公會,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提供有力保障。

  為有效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承德市打出了助推全市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組合拳”,全力支持企業穩定經營、加快推進主導產業發展、促進投資和項目建設。

  出台支持企業穩定經營15項政策措施。針對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迅速研究出台了包括援企穩崗、財稅扶持、金融支持、優化政務服務等方面15項政策措施,鼓勵和幫助企業頂住壓力、保持定力,集中精力穩經營、全力以赴謀發展。

  制定推進投資和項目建設12條措施。制定全面推行網上審批、提高行政服務效能、建立用地保障機制、疏解治理投資堵點等12條具體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組織重點項目按計劃開工、復工,形成更多的實物工作量和投資額,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推行項目建設“兩線四牽引”工作辦法。緊緊抓住全市重點項目和已供地項目兩條線,強化規劃審批和土地出讓、行政審批、會診會商、考核通報四個牽引,推行並聯審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諾等工作。實行重點項目“全程代辦”,推廣“不見面服務”,著力破除制約行政審批提質提效的瓶頸,形成抓項目上項目的強大合力。

  建立主導產業推進專班。全市成立6個主導產業工作專班、一個縣域特色產業工作專班和一個綜合協調辦公室,每個專班分別由1名市領導、1名牽頭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相關部門分管負責同志、2名行業專家和2名以上相關部門業務骨干組成。明晰責任、任務,形成單位有責任、干部有壓力、推進有秩序、干成有獎勵的良好氛圍。

  落實重大問題會診會商機制。針對省、市重點項目建設中需協調解決的問題和事項,實行市、縣分級會診會商機制。市政府分管領導對縣(市、區)和市直包聯部門上報的問題定期召開會議協調解決。確實不能解決的,每月組織召開專題會診會商會議進行協調解決。

  實化市領導包聯重點企業和項目。市四大班子領導34人包聯重點企業總計72家,協調解決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確保企業穩定發展。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長等17位市領導包聯65個重點項目,並對應成立工作專班。及時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進包聯項目早建設、早投產、早見效。

  實行市直部門“一對一”幫扶重點項目。成立重點項目“一對一”幫扶工作組,由市重點項目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建12個服務工作組,對各縣(市、區)重點項目開展“一對一”幫扶。同時,建立項目工作推進管理方案和台賬,集中力量解決項目難題,推動項目落地實施。

  加大項目工作考核獎懲力度。對推進省市重點項目建設,在土地保障、行政審批、組織協調等方面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市政府通報表揚。對在土地保障、行政審批、執行會診會商解決問題等方面工作不力、推進緩慢、影響項目建設進度的單位和有關人員,視具體情況嚴肅追究責任。(記者尉遲國利 通訊員馬瑞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