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二十八:

樂亭:加力復工復產 努力進位突破

2020年03月24日07: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二十八篇:

切割機轟鳴、焊花飛濺……日前,在位於唐山樂亭經濟開發區東部的華北易安德腳手架制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批批腳手架正在緊張有序地生產中。“生產的新型盤扣式腳手架合計1100多噸,是按照訂單准備出口印尼和新加坡的。”公司副總經理高向東介紹說。

連日來,樂亭縣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通過統籌安排、分類指導和強化組織保障、政策支持、用工支持、物資供應,著力推進重點項目和企業有效復工復產。截至目前,樂亭縣9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其中年產值達億元以上的24家。

一企一策,重點項目建設不放鬆

2020年是該縣縣委確定的“高質量發展進位突破年”。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樂亭全力支持、科學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為確保圓滿完成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蓄積充足動能。

正在建設中的唐山東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落戶樂亭經濟開發區的“重頭”規上企業,也是河北省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達到57.9億元,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內重要的煤系針狀焦和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生產基地。

一進項目工地大門,一眼便可看到在一片寬敞的空地上矗立著4座集裝箱式封閉房屋,每座屋子門上均貼有“疫情防控隔離室”的醒目標識。忙碌的工地現場,辦公樓上、已建成廠房設備上,一幅幅疫情防控宣傳標語非常的醒目。

“這個是全省重點項目,自2月20日正式復工以來,正在按照規劃的任務、時間節點有序推進。”公司副總經理張建華介紹說,目前,該項目復工人員將近1000人。公司制定了嚴密的復工實施方案,准備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資,嚴把個人防護、環境消殺等關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斷加快重點項目建設進度。

位於樂亭經濟開發區的河北省重點項目——唐山東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施工場景。 劉江濤攝

“樂亭經濟開發區匯聚了全縣大部分重點項目和企業。春節期間,園區內有16家企業未停產,一直實行留守人員封閉式管理,在此期間生產運行狀況良好。”樂亭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吳萬穎說,“為了積極穩妥推動停工停產企業復工復產,我們根據各個企業的實際情況,一企一策建立專項幫扶機制,從健全防控體系、開展人員摸排、全面消殺保潔、防控物資准備等方面對企業提出了具體要求,通過精准施策、因勢利導,在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產中面臨困難的同時,將發生疫情的風險降到最低。”

全力服務,解決企業“復工”難題

手部消毒,領取口罩,測量體溫,填寫前一天活動軌跡,逐一穿過霧化消毒通道……每天,樂亭縣城區工業聚集區內六和馨美滋食品有限公司的員工入廠時,都要嚴格完成一整套“規定動作”后,再分赴各自崗位開始工作。

“目前返崗員工502人,日屠宰量約8萬隻。”據該公司總經理郭偉介紹,公司在做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准備工作后,於2月7日正式復工,員工復工率、產能一直穩步上升,3月中旬恢復正常后,日屠宰量將達到11萬隻。

“一開始,我們就遭遇了用工瓶頸。”談及復工復產之初,郭偉深有感觸,該公司是一家可容納員工800多人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受疫情影響,最初的返廠人員不足百人。

“用工難”“招工難”是企業復工面臨的棘手問題。對此,園區主動介入,與各鄉鎮溝通協調,動員本地老員工返廠返工。同時,嚴格排查外地老員工的活動軌跡,在無疫區接觸、無發熱症狀的前提下由企業點對點接回。此外,根據企業用工需求,協調縣就業部門發布招聘信息。“三管齊下”后,為六和馨美滋解決用工400多人,而且數量還在持續增加。

“雖然現在還有些‘人氣’不足,但我們有信心把落下的進度‘追回來’!”對於未來的前景,郭偉信心十足。

疫情迫使生產按下“暫停鍵”,“重啟”也非易事。不僅是用工,疫情防控、資金周轉、事務辦理等方面也存在諸多困難。對此,園區見招拆招、全力應對:因企施策,“一人一企”保姆式服務,選派精兵強將擔任駐企防疫聯絡員,指導企業做好宣傳培訓、健康排查、內部防控、防疫消殺等工作﹔開展“春雨金服”行動,與多家銀行對接,爭取政策資金,解決復工復產中的融資困難,現已幫助8家企業進行了項目申報﹔推行“零接觸”線上服務,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渠道,開展線上指導、線上審批、線上招商……

據樂亭縣城區工業聚集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朱永紅介紹,聚集區正在穩妥有序推進區內各類企業、項目的復工復產,目前園內復工復產企業達到38家,到崗人員1500人,規上企業復工率100%。

北京京東科技(樂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正在檢驗組裝完畢准備出廠的醫用護理推車。 劉江濤攝

復工復產,疫情防控不放鬆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時節,農用生產資料生產企業及時復工復產顯得尤為重要。北京燕化永樂(樂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處生產車間,50多名嚴嚴實實戴著口罩、手套的工人在各自工位上有條不紊地進行生物肥料的灌裝、封口、噴碼、裝盒和裝箱打包,兩名負責消殺的員工正來回穿梭在過道上噴洒消毒劑,寬敞的車間裡涌動著既緊鑼密鼓抓生產、又不留死角防疫情的“戰時保開工”氣氛。

“我們是一家主打生物農藥、肥料等產品的規上農化企業。現在公司正在為四川、江蘇等地加工春耕生產急需的大田作物土壤調節肥料,滿負荷運轉后日產量可達40多噸。”該公司主管生產的副總經理胡春強介紹說。目前,現在公司所有到崗員工都是本縣人,每天每人測量3次體溫,作業車間及食堂、休息間進行高頻次消毒,就餐實行安全距離分餐制,並反復向員工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目前,所有員工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良好、生產熱情滿滿。下一步隨著外地員工陸續返崗,公司將嚴格執行先隔離觀察、確認安全后再投入生產的制度。

北京京東科技(樂亭)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生產醫用設備的企業。生產車間,40多名戴著口罩、手套的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位上緊張忙碌,干淨整潔的車間裡還淡淡彌漫著上工前全面消殺時噴洒的消毒液味道。

“我們,現在正在按照訂單要求加工生產供應北京小湯山醫院的病床和護理推車。”據該公司副總經理金保伶介紹,北京小湯山醫院啟動修繕復建后,公司先后承接了不鏽鋼傳遞窗、病床和護理推車的生產訂單,總數量達到2000多件套。自企業復工以來,一直在緊鑼密鼓生產,以及時保障醫院復建所需。

“鑒於我們是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醫用設備企業,樂亭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優先考慮,積極幫助我們跑辦復工復產所需的各項手續,並指導我們制定了嚴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在恢復生產的同時堅決不出現疫情紕漏。”金保伶說。

截至目前,樂亭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97家、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48家,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32家、資質以上房地產和建筑業企業14家,已經全部復工復產,復工復產率100%。省市重點項目新開項目9個,開工6個,開工率66.7%﹔續建4個,全部復工,復工率100%。

相關閱讀: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