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河北出台《實施意見》 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2020年03月23日11: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23日電 (袁志廣)近日,河北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小組印發《河北省2020年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根據該《實施意見》,2020年,河北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重心將由工程建設轉向后續扶持。

據介紹,2020年河北易地扶貧搬遷將重點抓好加快配套園區建設、加大就業扶持、加強公共保障等6項工作,全面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在加快配套園區建設方面,河北將支持搬遷任務大縣在安置區周邊布局勞動密集型、生態友好型扶貧產業,積極引進有實力的龍頭企業和經營主體。

在加大就業扶持方面,河北將加大培訓保障,開發養路、護林、護草、生態保護和以工代賑等就業崗位,依托就業平台職業介紹、崗位推介等方式促進盡快就業。

在完善配套設施方面,河北將加快納入國家、省支持以及各地籌資建設的21所教育醫療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工程建設進度,統籌利用好安置區新配建和遷入地原有的289所學校、300所幼兒園、354所衛生室(所)等資源,確保搬遷群眾教育醫療充分保障。

另外,河北還將全面落實各項參保補貼政策,及時為搬遷群眾辦理接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養老保險,以及特困、低保等社會保障,切實保障搬遷群眾各項社會權益。

據介紹,在2019年11月全面完成30.2萬搬遷群眾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任務的基礎上,目前已配套建成扶貧產業園區(項目)582個,光伏扶貧項目110個,新建學校、幼兒園、衛生室、活動室等公共服務設施474處。下一步,河北將細化舉措、壓實責任,精准施策、靶向發力,開展“百日攻堅”行動,強力推進后續扶持各項工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