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生態環境執法聯動向縱深推進

2020年03月23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三地生態環境執法聯動向縱深推進

  探索設立聯動執法下沉試點,在省級聯動基礎上,下沉聯動執法層級

  重點解決交界模糊區域“三不管”等問題

  生態環境部近日公布2019年空氣質量狀況。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優良天數比例為53.2%。藍天白雲逐漸成為京津冀的亮麗底色,得益於三地持續推進生態環境聯動執法。

  1月21日上午10時,省生態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高級工程師張良正與視頻大屏幕上的北京市、天津市環境監測部門的相關工作人員,就未來幾天京津冀三地的環境空氣質量趨勢進行會商,一組組數據實時更新。

  “以往三地主要通過電話會商預測,既慢又不方便,如今坐在辦公室裡通過大屏幕就能商定,不僅便捷而且也比較直觀。”張良介紹,三地視頻會商機制的建立提高了區域預測預報的准確性和時效性,為三地空氣質量保障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持和決策參考。

  一個大屏幕,連接京津冀。去年以來,三地生態環境部門像這樣聯防聯控大氣污染的機制、行動越來越多。三地積極開展聯動執法,共同排查、處置跨區域的環境污染問題和環境違法案件,共同打擊區域環境違法行為,生態環境執法聯動工作機制向縱深推進。

  探索設立聯動執法下沉試點。去年7月3日,三地生態環境部門負責人集結廊坊固安,召開了2019-2020年京津冀生態環境執法聯動工作會議。自從京津冀生態環境執法聯動工作機制在2015年11月建立以來,這樣的會議已舉辦了6次。三地探索設立聯動執法下沉試點,在省級聯動基礎上,下沉聯動執法層級,針對各層級共性的突出環境問題,機動靈活、快速有效地開展聯動執法,切實形成深層次、多角度、全維度的執法聯動體系,實現執法工作無縫銜接,進一步將聯動執法工作系統化,最大限度發揮聯動執法的威力。

  重點解決交界模糊區域“三不管”等問題。去年8月27日至29日,津冀在唐山市及玉田縣、漢沽管理區、蘆台經濟開發區與天津市寧河區開展了聯合執法專項行動。通過前期摸排和協商,共同對2塊邊界爭議區域進行聯合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50余人次,對檢查發現的6家處於兩地交界模糊地帶的“散亂污”企業,採取了斷電停產措施。唐山市及三縣區還與天津市寧河區簽署了《寧河區與唐山市生態環境執法工作協同框架協議》,建立環境執法聯動工作機制。兩地將協同打擊交界區域生態環境違法問題,確保問題整改到位,杜絕反彈,將以前交界區域的“三不管”問題變成現在的“都要管”。

  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目前,保定市與北京房山區,廊坊大城縣與天津靜海區,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區與廊坊市等交界地區正在陸續建立聯合執法工作機制。京津冀三地將互相學習,溝通聯絡,共享執法信息,共同打擊區域內的環境違法行為。(記者賈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