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524人

2020年03月22日08: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524人

黨旗飄揚凝聚抗疫力量

全省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524人

上一線前及在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或提出入黨申請43235人

“3月5日,我有了兩個生日。一個父母賜予生命的生日,一個組織給予的政治生日。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天舉起的右臂,許下的誓言!”不久前,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衡水市人民醫院呼吸科醫生齊娜在武漢參加完入黨宣誓儀式后,在日記中寫下了這樣一段話。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許多優秀群眾在戰疫一線浴火淬煉,經受考驗,提出了加入黨組織的強烈願望。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把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作為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抗擊疫情的重要舉措,採取有力措施,指導推動各級黨組織抓緊做好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524人,其中發展一線醫務人員372人、公安民警76人、社區(村)工作人員22人﹔上一線前及在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或提出入黨申請43235人,其中直接發展入黨248人。

“在武漢抗疫前線加入中國共產黨,感到無比的自豪和激動,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醫療隊隊員孫辰加入黨組織的一番話擲地有聲。

孫辰是滄州中西醫結合醫院的一名護士,疫情發生后一直在單位隔離病房值班。大年初二,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的他主動請纓,要求馳援武漢,出發時他的父親做完心臟手術,剛剛出院,妻子已懷孕8個月,都特別需要他的護理和陪伴。

“這個時候,就得向黨員先鋒看齊,請黨組織在實踐中考驗我!”在家人的支持下,孫辰毅然選擇醫者的使命,告別親人,踏上赴鄂征程。

2月9日,張家口市萬全區定點醫院護士長原宏梅、周麗娜在出征武漢之前,面對黨旗進行入黨宣誓,給全區一線人員很大鼓舞,醫療、公安等各行業人員主動請纓一線的熱情高漲。

按照中央組織部部署,省委組織部印發通知,明確一線發展黨員把握原則、具體程序和工作要求,指導全省各級黨組織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發現和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堅持按照《黨章》規定標准,把政治素質過硬,一貫表現良好,能夠在危急關頭、危險時刻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事跡突出的人員及時發展入黨,把好發展黨員質量關。

一線發展黨員,簡化的是程序,不變的是標准,激發的是斗志。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委開展了一系列黨建活動,動員全體隊員把這場大戰、大考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制定《援鄂醫療隊臨時黨組織發展黨員工作流程》,分批將符合黨員條件、在抗疫一線事跡突出的71名先進分子“火線”發展入黨。唐山市衛健委黨委細化了“兩看”“兩必須”“兩完善”一線發展黨員程序。滄州市結合疫情防控實際,通過電話征詢、微信投票、視頻連線等方式開展群團推優或組織推薦。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發生以來,黨員們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敢打頭陣,他們的精神力量也感染著身邊的抗疫“戰友”,更多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匯聚起更強大的戰疫力量。

“我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請組織考驗我!”連續奮戰四天后,來自廊坊市人民醫院的年輕護士朱文文,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危急關頭、危險面前,黨員總是沖在最前頭。”朱文文動情地說,“他們是大家的主心骨,我要向他們看齊!”

一次次的感動,就是一次次的心靈洗禮,黨員們用實際行動堅定了身邊人加入戰斗的決心。抗疫一線,一批入黨積極分子接受考驗,一批先進分子火線入黨,他們以行動踐行誓言,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記者劉冰洋、焦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