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批量造謠的營銷號,就得連鍋端

沈建國

2020年03月20日23: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批量造謠的營銷號,就得連鍋端

  近日,數百篇“疫情之下的某某國:店鋪關門歇業,華商太難了!”的自媒體文章刷屏網絡。這些文章情節如出一轍,僅僅換了主角姓名、從事生意和所在國家,對此有網友調侃:一個叫“郭紅”的人,炮制了你朋友圈所有的“世界失控”。

  有媒體曝光,上述貼文均由福建省福清市3家公司批量炮制,而這些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同一個人。面對公眾質疑,相關負責人還用“推文反映的海外疫情情況‘部分屬實’,但在具體運營中確實出現批量復制情況”,來為自己拙劣的造假行為開脫,試圖蒙混過關,可笑至極。

  事實真相很快打臉。當微信平台以涉及夸大誤導,刪除相關文章並封禁3個主體下的50多個違規公眾賬號,當網信部門和公安機關也介入調查、處理此事后,發布這些信息的公司實際控制人才肯承認,炮制數百篇文章在華僑微信群推廣,是為了借疫情漲粉。

  自媒體追求流量和粉絲,以此獲取商業回報,本無可厚非。但疫情期間,為了漲粉赤裸裸的造假、公然炮制虛假新聞,就不只是“吃相難看”那麼簡單。互聯網從來不是法外之地,對此種謊報險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做法,我國法律早有明確規定。如此膽大包天,為一己私利而罔顧事實真相,大肆散播他國疫情防控不利的消息,必須依法從嚴從重處罰,絕不姑息。

  炮制虛假疫情信息,也是可恥的行為。在全世界都在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努力的大背景下,用驚悚的標題、夸大其詞的圖文,營造“國外疫情已經徹底失控”的氛圍,傳播虛假信息、消費疫情,對世人的努力視而不見,是對所有人的不尊重,嚴重影響全球防疫大局,嚴重損壞了中國的國家形象。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進展,但這是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和代價的。由於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我國依然面臨著巨大的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我們正在積極同各國一道,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開展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推動聯合科研攻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我們相信,在全球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戰勝新冠肺炎病毒。

  隨著各國對疫情的認識和重視程度不斷提升,抗擊疫情已經成為各國人民的共識。面對疫情,每一個人都應該實事求是,尊重科學,保持理性,相互守望,都應避免制造恐慌和過分恐慌。而那些躲在屏幕后面敲擊鍵盤、制造恐慌的無恥行徑,各國都應嚴厲打擊。凡是給疫情增加不確定因素的行徑,也必將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唾棄。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