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應用衛星遙感技術發現農村生活垃圾亂堆亂放點3386處

2020年03月20日14: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疑似垃圾分布區域衛星圖片。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3月20日電 從河北省住建廳獲悉,近年來,河北省各地大力整治農村生活垃圾,有力助推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為進一步掌握全省各地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情況,促進長效機制建立,河北省應用衛星遙感技術開展動態監測和分析,及時掌握工作進展。

基於現有衛星遙感圖片精度及加強重點區域監測工作考慮,主要對全省平原地區和白洋澱流域、高鐵高速沿線等重點區域進行監測。自2018年9月起到目前,河北共分六批對99個縣(市、區)進行了監測,其中對存在問題較多和問題較突出的37個縣(市、區)進行了兩輪監測,共發現疑似垃圾亂堆亂放點6378處。經各地核實確認,存在亂堆亂放行為的3386處,佔疑似垃圾亂堆亂放點的53.1%,各地均全部及時清理到位。

同時,通過對監測發現問題梳理和分析,垃圾亂堆亂放點分布區域主要在村庄及周邊1954處,佔比57.7%﹔河道(溝渠、坑塘)及兩岸780處,佔比23.0%﹔道路及沿線617 處,佔比18.3%﹔其他區域(個別鐵路沿線、偏遠地帶等)35處,佔比1.0%,為下一步開展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

按照河北省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河北將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全覆蓋。下一步,河北將繼續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監測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情況。各地將結合春季愛國衛生運動,重點對村庄及周邊、河道(溝渠、坑塘)及兩岸、道路及沿線等重點區域積存垃圾開展全面排查,並及時清運,徹底消除衛生盲區和死角。同時,對標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基本全覆蓋目標要求,全面梳理收集點、轉運站建設及轉運車輛配置情況,對需要新建的收集設施、轉運設施和添置的設備作出統籌安排、合理布局,實現所有鄉鎮和村庄全覆蓋。持續推進“村收集、鄉鎮轉運、縣集中處理”的城鄉一體化垃圾治理模式,提高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水平。(楊文娟、郭曉麗)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