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期間各文化單位惠民服務不按“暫停鍵”

2020年03月20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網上文化惠民不斷線

疫情期間各文化單位惠民服務不按“暫停鍵”

網上文化惠民不斷線

連日來,河北省眾多文化單位在積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同時,文化服務不間斷,惠民服務不停歇,提供內容豐富的線上公共文化服務,讓大眾足不出戶也能免費獲取海量精神文化食糧。

為響應中國科協為決勝攻堅提供科技志願服務的倡議,省圖書館學會日前號召全省各級各類圖書館注冊並學習“讀聯體”數字共享閱讀服務平台推送的免費資源。據了解,“讀聯體”數字共享閱讀服務平台由中國圖書館學會與有關企業理事單位及數字資源提供商聯合制作,是一個開放型的全民數字閱讀平台,涵蓋了電子書、有聲書、視頻、期刊、圖片等各類型數字資源。中國圖書館學會還專門在平台上開設“學會專欄”,免費推送學習資源,目前,平台資源量約3000種,存儲總量約10TB。

據悉,針對此次活動,中國圖書館學會精選了近年來線下培訓中由知名專家授課且深受學員歡迎的100余門專業課程。此外,該平台還將不斷引入更多優質資源商,資源內容和數據也將持續更新,平台還會根據讀者的需求逐漸迭代優化,為讀者帶來更好的閱讀體驗。

3月2日,“河北省群眾藝術館”微信小程序正式開通,在手機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河北省群眾藝術館”,點擊進入,文旅之聲、每日讀書等內容豐富的藝術課程和閱讀資源可供大眾選擇。在線辦理河北省群眾藝術館的電子學習証之后,大眾即可免費試用平台上的所有電子資源。

據省群藝館工作人員介紹,抗擊疫情期間,該館以互聯網為載體,以文化藝術為主要內容,在線上繼續為廣大群眾提供數字服務。此次開通的微信小程序是該館與科技公司聯合推出的網上便民文化服務平台,旨在為大眾提供內容豐富的在線文化藝術課堂,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平台內容包括藝術慕課、全民閱讀、百姓戲曲、文旅之聲等海量精品資源,為大眾提供藝術課程、文旅之聲、每日讀書等精品單元並定期更新,實現用戶“定時”“定量”的學習效果。據后台數據顯示,微信小程序上線后,不斷有群眾登錄關注,並辦理電子學習証,進行藝術慕課學習、在線電子閱讀等試用體驗。

“中國插花藝術的歷史源遠流長,在宋代,插花更是與挂畫、焚香、品茗一起並稱為生活四藝。”70歲的石家庄市民楊女士打開河北省群眾藝術館小程序,在“藝術慕課”列表中選擇《傳統插花之美》課程開始學習。“足不出戶就能學習到文化內涵深厚的藝術課程,特別方便。而且每堂課的時間都不長,好學好記。”上完一節時長5分鐘的慕課,楊女士欣喜不已。(記者田恬、曹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