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市:細化監督破解村級監督難題

2020年03月19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細化監督破解村級監督難題

  為深入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遵化市紀委監委在全市648個村設立村級紀檢委員,把“探頭”安裝到田間地頭,將監督延伸到基層,以“走、看、訪、講、報”五字監督檢查法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和范圍,破解村級紀檢委員監督什麼、不會監督的難題。

  走,即走大街小巷、田間地頭、場鎮集市、進家入戶,與村民常態化溝通交流,面對面、零距離,傾聽民聲民意,並詳實記錄群眾反映的問題,梳理問題、意見建議和群眾訴求﹔看,即看村裡“三重一大”決策、程序、村務公開,了解低保戶、貧困戶等評定,扶貧款物發放,民生項目資金執行等程序是否規范、准確、及時﹔訪,即以群眾、干部、民生項目相關人員為重點進行走訪,跟蹤了解惠民政策落實情況,村資金和財政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撥付情況,做到資金來源清楚、去向明白﹔講,即在走訪過程中,當好政策宣講員,宣講黨的惠民政策、申請程序和標准及紀檢監察監督重點等,提高群眾政策知曉率和群眾滿意度﹔報,即向上報告熱點難點、疑點堵點問題,反映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反映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

  截至目前,該市運用五字監督檢查法走訪群眾2300多戶,收集社情民意470多件,已全部完成回訪答復,制止和糾正村級不規范行為34人次,發現報告問題線索3條。(通訊員翟麗艷 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