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北京通州區與河北三縣市協同發展規劃獲批

堅持“四統一” 建設協同發展示范區

2020年03月1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賀勇、史自強)3月17日,國家發改委發布《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協同發展規劃》。未來,該區域將積極探索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准、統一管控的協同機制,成為京津冀交界地區協同發展的典范。

  該規劃是指導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簡稱“北三縣”)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規劃范圍包括北京通州區和河北廊坊市所轄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行政轄區范圍,國土總面積2164平方公裡。

  規劃近期至2025年,遠期至2035年,提出立足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為統領,著力打造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示范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范區。

  在空間格局上,將形成“一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一綠洲(北運河—潮白河中部地區大尺度生態綠洲)、四組團(4個城市功能集中建設重點區域)、四片區(4個大型生態斑塊)、多廊道(多條生態廊道)、多節點(多個特色小城鎮(新市鎮)和生態節點)的空間結構。

  在重點任務方面,規劃提出,將共同塑造魅力人文的城鄉風貌特色: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厚植京畿文化底蘊,創新文化內涵,強化城市設計,展示門戶地區形象,形成“田園風光、國際風范、京華風韻、時代風尚”的總體風貌。

  在交通領域,該區域將建設高效一體的綜合交通網絡。深入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構建一體化的道路系統,實施公交優先發展戰略,創新交通建設運營管理機制,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綠色、智能的綜合交通體系。

  推進產業協同分工。充分發揮北京市產業輻射帶動作用,明確通州區與北三縣產業發展重點及產業鏈條上的協同分工,形成分工明確、層次清晰、協同高效、創新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

  按照規劃,該區域嚴禁在交界地區大規模開發房地產,科學引導居住空間布局。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根據產業布局、人口流動情況,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產權住房和公租房,形成供需匹配、結構合理、流轉有序、支出與收入相適應的住房保障體系,完善住房保障監督管理機制,努力滿足實有就業人口住房保障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7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