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建設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3月16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大工程關系國計民生。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建設,能為抗擊疫情提供堅實保障,有效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當前,在各地各部門的精准安排下,一些重大工程的施工現場,已經重現往日繁忙。

  ——編 者 

 

  截至3月15日,雄安新區已復工重點項目67個

  “嚴”字當頭 安全復工

  本報記者 史自強

  3月6日8時,一輛載著28名工人的大巴車從河南南陽出發,當天20時抵達中鐵十二局雄安站站房一標段項目門口。在項目防疫專員帶領下,工人們依次登記信息、檢測體溫、領取口罩,完成多項程序后入住宿舍。

  作為京雄城際的重要站點,雄安站站房主體共計5層,站場總規模達11台19線。竣工后,將實現汽車、高鐵、城軌、公交有機融合,成為雄安新區未來的綠色生態交通中心。為盡快推動工程建設,保障工人安全返崗,項目部通過包車的形式“點對點”專車接送,實現防疫、用工兩不誤。

  解決用工短缺的階段性難題,雄安新區精准發力,積極調動各方資源。

  “我們與新區工地管理組、雄安集團建立用工對接機制、信息交流機制,涉及勞務人員跨區域調動的,及時與河北省人社廳聯系協調。”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就業創業組組長張京說。

  在做好外地務工人員返崗服務的同時,雄安新區還通過提供免費線上技能培訓、搭建用工平台、開通企業招聘“網上直通車”等措施,積極做好本地農民工上崗就業服務工作,使項目建設用工得到較好緩解。

  突出“嚴”字當頭,雄安新區制定項目復工條件和疫情防控方案審核流程,成熟一個開工一個。堅持問題導向,及時梳理安全生產、物料供應、餐飲配套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力求快發現、快提出、快協調、快解決。

  雄安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中林表示,重大項目復工要把好5道關:人員進場關、施工現場管理關、方案審核關、應急處置流程關和應急物資保障關。

  在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現場,工人進場施工的要求相當嚴格。“擬進場工人要先經過連續14天體溫監測確認沒有異常、建立健康檔案、接受防疫和安全培訓、入住隔離觀察區等程序。”項目質量總監李超介紹,所有工人過完8道關,才能正式入場復工。

  疫情期間,雄安新區將防疫作為第一要務,建立健康排查、封閉式管理、安全培訓、分區管控等全面防疫體系,所有復工復產企業均制定並落實了嚴格的防、控、查安全措施。

  各大重點建設項目生活區、生產區實行“紅、黃、綠”分區管理。“紅區”是進場未滿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程務工人員﹔“黃區”是進場未滿14天、自駕或乘坐專車返程務工人員﹔“綠區”則是春節期間未離開工地人員和當地務工人員。

  “我在‘黃區’居住,進入食堂后,還需在黃區就餐。‘4人1桌’改為‘1人1桌’。”雄安站站房建設項目工人韓海龍說。

  此外,雄安集團還充分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建立風險篩查、防控機制,助力科學防疫。

  “工人下班后,出工地要進行一次人臉識別,回到生活區還要進行人臉識別。兩次識別時間間隔最長1小時,以減少工人外出聚會的可能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擴散的風險。”雄安站站房指揮部防疫負責人常士鋒說。

  初春雄安,生機勃勃。自2月10日以來,雄安新區各大重點建設項目穩步復工。截至3月15日8時,雄安新區已復工重點項目67個,22467名工人返崗工作。

  

  粵港澳大灣區深中通道全線復工

  實干巧干 搶抓工期

  本報記者 賀林平

  “廣東援助我們湖北荊州,我做這點事算什麼?”邊仔細檢查著眼前的施工機具,邊在本子上“唰唰唰”地記錄,馬本章頭也不回地說。

  伶仃洋上,暖風拂面,吹得身邊的旗幟獵獵擺動。馬本章此時所站的地方,正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西錨碇工地。作為地下連續牆班組的安全員,為響應項目方搶抓工期的號召,他放棄了回家團圓的機會。“原打算節后再補個假回趟老家,哪知回不去了,索性留下來繼續干。何況工地現在復工了,搶趕工期,也急需人手不是?”

  如果把珠三角看成一個以廣州為頂點的“A”字,深中通道正好連上了內腰裡的一短橫,一旦建成通車,將成為繼港珠澳大橋之后溝通大灣區東西部的真正“大動脈”。隨著2月底工程全線復工,3月11日到崗員工已超7000人,達到去年全年最高水平。盡管受到疫情影響,對於按計劃推進工程建設,廣東省交通集團總經理劉曉華仍滿懷信心,“接下來還有更多的工人、設備和原材料集結到位,誓要把錯過的工期搶回來!”

  可不是嗎,在老馬身后,三四十名身著紅色工衣、頭戴安全帽的工人在1米多高的鋼筋籠上一字排開,用點焊將連接處逐個加固。遠處,一座座重型機械在這個小小的海上作業平台上上下運轉,一艘艘砂石船、警戒船在周邊水域往來穿梭,和更遠處主航道上的巨型貨輪互相映襯,勾畫出一幅熱火朝天的復工建設圖景。

  這一幅圖景來之不易!受疫情影響,工人安全返崗成了難啃的“硬骨頭”。就拿老馬所在的通道關鍵性工程——伶仃洋大橋西段來說,節前600多名施工工人中,湖北籍的就超過100人,急壞了承建該標段的保利長大工程公司項目團隊。

  項目書記沈衛東回憶,2月9日、10日,公司、標段項目部和分包隊伍一連兩天的視頻討論,終於打聽到四川閬中有一批工人可以復工了。“馬上聯系,一個個查詢過去14天的活動軌跡,協調旅游大巴趕赴閬中接人,點對點直達項目部。”工地這一邊,緊急改造出80多間隔離單間。

  3月8日,伶仃洋大橋西主塔承台超8000立方米混凝土澆筑完成,是整個項目單次混凝土澆筑方量最大的一次。為確保工程質量,這次施工必須不間斷進行,從3月5日晚上9點左右開始,持續時間超過70個小時。施工地點在距離陸地約35公裡的海面上,生產、運輸、補料、施工必須一環套一環。

  這只是工程復工后,施工人員埋頭苦干的一個縮影。實干、苦干,還要巧干。這不,在巨大的預制沉管底板上,智能澆筑系統正在精准地對倉隔進行混凝土澆筑。為數不多的工作人員,一邊盯著數字化控制系統,一邊不時查看實時更新的數據。一名員工告訴記者:“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智能澆筑系統,比傳統的澆筑系統效率高、風險低、穩定性高,更重要的是,一條智能澆筑生產線隻需要300多名工人,比傳統線少用700多人。在目前缺工的情況下,既保証了工效,又降低了人群聚集風險。”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黨總支副書記、副主任楊陽表示,深中通道預計年內實現沉管隧道E1管節浮運沉放、橋梁工程索塔承台施工等,項目計劃2024年建成通車。“我們組建了建設期黨委,把46個施工單位擰成一股繩,日夜奮戰,不辱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08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