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美式人權沒有做到“言行一致”

朱穎

2020年03月15日20: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美式人權沒有做到“言行一致”

  3月13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報告根據公開發布的數據、報道及研究成果,對美國2019人權狀況進行了全面准確、客觀公正的描述,指出了美國在人權問題上奉行雙重標准、以人權維護霸權的虛偽面目。

  整個報告進行了詳實的數據梳理,特別是對少數族裔、婦女、弱勢群體、移民、槍支暴力等問題的分析精准到位。美國人權標准的“雙重性”已經成為其人權理念與實踐長期脫鉤的症結,並且這些惡劣事例已展現出從美國國內事件逐漸擴展為國際問題的趨勢。美式人權“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偽道德體系,日益成為掩飾其“強者對於弱者佔有”本質的遮羞布。美國人權雖在法律條文和公共政策層面表現得“光鮮華麗”,但在族群邊緣、社會陰影之下真實存在的“隱性”人權問題卻日益嚴重。

  以報告所揭示的槍支暴力為例可以看到美式人權“言行不一”的真實表現:槍支泛濫會帶來刑事案件和暴力事件上升,使民眾的安全感下降。但當民眾安全感下降時,美國政府卻在鼓勵民眾去購買槍支,以維護軍火商的利益。槍支泛濫的主要受害人群是學生、青年人,或者是心智和自控能力比較差的人。槍支泛濫的地方大多是校園、娛樂場所,甚至泛濫到公共場合。這樣就會把埋在美國社會深層的“定時炸彈”引爆——即多元化社會中的種族分裂問題,包括貧富差距大和族裔歧視問題。這使得公共安全問題變得越來越種族化、政治化,利益化。可見,美國控槍政策並不是以美國人民的安全和利益保障為首要原則的,而是在“合法化”外衣包裝之下的利益妥協。民眾對槍支泛濫的問題越來越恐懼,他們給出的解決辦法就是飲鴆止渴、以暴制暴,鼓勵購買更多的槍支來獲得安全感,美國的人權保障也因此陷入了死胡同。

  而追溯歷史,我們可以看到,美式人權理念從來不是“最好的”。美國建國者們一開始就沒有在聯邦憲法序言中“我們美國人民”的概念上留足少數族裔的平等權、婦女的選舉權、移民的居留權等基本人權的空間,而一直在不斷的權利博弈中逐漸彌補其人權的“先天不足”。美式人權實踐也從來不是“第一的”。以婦女權利保護為例,美國不僅沒有參加聯合國人權保障核心條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歧視公約》,而且在對婦女性別歧視的平權問題上,其保障指標徘徊在全球七十多位,遠遠落后於其他發達國家。美式人權更不是全球人權的“領導者”。自2018年6月19日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后,就以所謂“高於”世界標准的“美式標准”俯視世界其他國家。這種建立在“美國利益優先”基礎上的雙重標准,不過是在自欺欺人的“單邊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罷了。

  美式人權的孤芳自傲長期持續,必然導致三種錯誤:一是無視國際人權理論和實踐的國際共識與更新﹔二是對他國人權文化傳統的嚴重歪曲﹔三是對他國人權保障實踐的任意想象。

  人權問題對於所有國家而言都是現在進行時,而人民的美好生活才是檢驗一國人權狀況的試金石。蓬佩奧說過:“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這哪裡是什麼榮耀,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這是典型的愚弄民眾、欺騙世界的無恥行徑。正人先正己,美國政府的人權標准應當首先做到言行一致,應對其自身存在的持續性、系統化、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斑斑劣跡予以重視和改善。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